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55岁下岗工“中了大奖”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7年07月16日14:32 |
小字号

在全运会太极拳女子组一项决赛中,55岁的下岗工苏静凭借出色发挥获得亚军。今年4月,当她以华南赛区预赛第一名拿到天津总决赛入场券时曾说,这是对自己近20年太极拳习练的最好奖赏,自己感觉像“中了大奖”。

苏静曾是广西南宁一家皮鞋厂的工人,1999年还不到40岁的她就早早下岗,靠走街串巷卖厂里积压的皮鞋维持生活。在卖皮鞋的路上,苏静看到一些人在路边广场习练太极拳,就动了学习太极拳的念头,因为她感觉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想把自己的身体练好。

不过苏静没有拜师学拳,她说那样会有一些费用,自己承担起来没有底气。她打听到,南宁市体育局扶持的一个太极拳晨练站点有教练免费教拳,就加入了这个站点,跟着教练学习太极拳。她说,晨练点所有练拳的人都是平等的,不会因为谁穷谁富、谁下岗谁有工作而产生差别。这个学拳的群体让下岗后处境艰难的苏静感受到了生活的快乐和美好,她认认真真地在这里从一点一滴的基本功学起、练起。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学习、苦练,苏静逐渐感受到太极拳的妙处,她说自己过去对医院大楼每一层的科室都了如指掌,但这些年习练太极拳后,对医院已经越来越“陌生”,“我不敢说自己比别人强壮,但至少已经不怎么去看医生了。”

苏静说,在晨练点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由于得到市体育部门的支持,参加比赛大多不需要自己花钱。不过即便这样,苏静也不太“敢”参加比赛,因为她“害怕”。例如这次在广州比赛,虽然最后得到了最高分9.11,但苏静说自己上场时其实手都在发抖。

不过,一旦“起势”,她便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太极世界里。苏静说,发慌和害怕其实对自己的动作影响不大,因为比赛中很多动作并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多年习练潜移默化后的一种身体本能。苏静说,自己早年边卖皮鞋边学太极,南宁很多太极拳爱好者都认识她,遇到赛事,大家都开玩笑“阻止”她参赛,说:“你要参赛我们就都弃权。”

苏静说,虽然站到了这么高的领奖台,但她会一切顺其自然,“因为我们不是专业运动员,比完赛该干什么还是干什么。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推广太极拳。”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