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恋练中华“独门”技艺

《中国体育报》记者 李雪颖
2017年07月16日14:33 |
小字号

对于健身气功的喜爱,也许是徐姝姝的性格使然,也许更是使命般的必然。徐姝姝是江苏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软陶制作技艺传承人,自幼跟随母亲学习“独门”技艺,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她成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这一次,徐姝姝则站在了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场上。

徐姝姝告诉记者,如果是制作简单的卡通形象作品比较容易,动漫人物需要几天时间来完成,而要完成一个大型作品则需要十几天的时间。徐姝姝制作的关公、钟馗等肖像作品都获过奖。“每次完成一个作品的成就感是无法比拟的,这种感觉与站在赛场上不同。站在全运会这样的赛场上更让人紧张,但我告诉自己要尽量发挥出最好水平,享受过程。”

平日里,两岁半的儿子十分粘徐姝姝,这次外出参赛,徐姝姝只好把儿子交给母亲照顾。每天,母子俩都要通过视频“互诉衷肠”,每次孩子都会说“妈妈我想你了”,这让徐姝姝很受用。徐姝姝坦言十分感谢母亲的支持。母亲不仅帮忙带孩子,还要帮她代软陶课。

“我从小就喜欢武术,只要听到音乐就觉得特别放松。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健身气功,很喜欢,后来便开始参加各类比赛。健身气功动作很舒展、优美大方,健身效果很好。像我长期伏案做手工作品,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坐累了我就练上一套健身气功。而且在习练的时候我能够放空自己,得到身心的放松。”徐姝姝对于健身气功和武术的热爱也影响了儿子,只要音乐响起,儿子就会跟着比划起来,她打算等儿子再大些就带他入门。

徐姝姝不仅自己创作软陶作品,也是很多小朋友的老师。而她的课程内容,不仅有软陶制作,她还会教那些感兴趣的孩子习练健身气功和太极拳。“兴趣是最重要的。现在很多孩子喜欢西洋文化,但我更愿意教他们中国文化,让他们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徐姝姝说。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