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7“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安顺站落幕

2017年07月1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安顺站落幕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季芳)2017“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安顺开发区站)7月15日到16日在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宋旗镇三合苗寨举行。此次赛事进行环三合苗寨公路绕圈、山地越野两个比赛。安顺站有近1000名选手参与了比赛。

2017“多彩贵州”自行车联赛旨在整合贵州全省自行车赛事资源,打造贵州自主IP赛事,积极推进全民健身项目自行车活动的发展,引导和促进自行车运动社会化、职业化,提升贵州省自行车运动水平,推动赛区旅游业、体育产业的发展。赛事预计5站,分为揭幕战、分站赛、总决赛。安顺市力争将该赛事打造成为贵州省内业余自行车赛标杆赛事。

15日结束的公路绕圈赛赛道是按国家自行车赛事标准修建的一条国家级赛道,赛道全长8.3公里。男子精英组骑6圈共49.8公里,男子公开组骑5圈共41.5公里,女子公开组骑4圈共33.2公里,体验组骑3圈共24.9公里。本站赛事的总奖金为人民币248900元。

最终,男子精英组冠军被志庆复仇者车队的黄暖堂夺得,成绩为1小时13分33秒;男子公开组的冠军是来自顺德大良自行车协会的何建添,成绩为1小时9分56秒;女子公开组的冠军是朝阳轮胎车队的王学丽,成绩为58分52秒。

越野赛道建设在三合苗寨山地公园内,赛道全长5公里,包含了林道、坡道、落差、乱石、弯墙、驼峰、跳台、木桥、急弯、横木等。赛道全程难度系数大、天然障碍多,非常考验车手的综合技术。赛事组委在保证选手们人身完全的同时,线路的设计不仅让参赛选手们体验三合苗寨当地的人文风景,同时也能感受到经过政府的探索和建设,发展为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三合苗寨的完美蜕变。

安顺三合苗寨位于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宋旗镇境内,是一个纯苗族村寨,苗族“原始生态”文化保存完好,属国家一类贫困村。2016年3月以来,安顺开发区不断探索文化+旅游的模式,整合各类资金逾1亿元,按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标准,将文化、旅游、养生、休闲、体育、扶贫等融合建设,打造了“以苗族文化为本、以蜡染文化为魂”的宋旗镇三合苗寨村。不到半年,三合苗寨就发展成为了文、旅一体化的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实现了国家一类贫困村到旅游扶贫新典范的蝶变。

在两个专业赛事举办的同时还进行了自行车嘉年华活动。活动设有荣誉骑行、BMX自行车极限表演、“多彩贵州”儿童平衡车比赛等。荣誉骑行活动是由骑行爱好者等组成的500人骑行队伍,从三合苗寨起点出发环行绿道一圈2公里返回三合苗寨广场;BMX平地花式是一项在国内新兴的极限运动,其动作新颖、多样、节奏感强的动作特点,能够充分调动现场气氛,是一项时尚且极具观赏性的体育运动;“多彩贵州”儿童平衡车比赛让孩子在家长或教练的陪伴下培养运动兴趣,慢慢获得自主运动的乐趣,建立自信心。儿童学会运用双脚蹬地地使车滑行或停止,以此来锻炼四肢协调能力和平衡感,促进大脑思维敏捷力。

本次比赛是由贵州省体育局、安顺市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安顺市体育局、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贵州省自行车运动协会、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旅局、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宋旗镇政府、安顺市黔中炫途户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