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舒适性 轻量化 性价比

——2017年夏季户外产品消费趋势调查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世让 实习记者 刘昕彤 张小可
2017年07月17日08:41 |
小字号

随着酷暑季节到来,溯溪、露营等户外休闲产品开始热卖。

据北京一家户外用品卖场的销售人员介绍,每年的4月到次年1月为户外产品的销售旺季,受夏季影响,溯溪鞋、速干衣裤、防晒衣是近来卖得比较好的产品。

季节产品持续升温

究其原因,除了这些产品应季,具有轻便耐穿、速干透气等特征以外,相较于专业户外装备,这些产品已从户外装备转型为休闲鞋服,不论是在街边小摊、家乐福等大型综合超市还是在迪卡侬一类的平价运动超市,或是在商场专柜或户外高端体验店,我们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价格从几十块到几百块不等,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大并且涵盖了不同层面的消费者,自然销量可观。

此外,面料轻薄、防晒效果好的防晒衣深得女性消费者的喜爱。

露营装备成大热

露营装备是当下大热产品。据这位销售人员介绍,热销的主要是帐篷和背包。价格仍然是消费者考虑的主要因素,在选择帐篷时,大部分消费者都会选择拆卸方便的全自动型家庭帐篷,与此配套的防潮垫、野餐垫等也成为消费者通常配套购买的产品;在背包的选择上,轻量化的背包最受消费者欢迎。但是,睡袋、充气垫等露营配套产品销量平平,这一是反映了消费者购买户外产品回归理性,并不追求全套装备,而是更注重产品的实用性;二是因为消费者主要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休闲户外,露营地点以公园、近郊居多,专业露营探险所占比例并不高,因此在购买露营装备时并不会选择复杂的专业装备。

轻量化 成为消费新潮流

亚马逊中国联合蚂蜂窝日前了推出《2017户外运动地图》,据此项调查数据显示,主打“轻量”、“超轻”等概念的户外商品销量增长迅猛。其中,户外超轻帐篷2017年同比销量增长5倍,超轻登山杖同比销量实现近3倍增长,专业的轻量越野鞋也同比60%的销量增长。

就市面产品性能、特点来说,户外超轻帐篷的重量为1.0kg-1.3kg 之间相比普通户外帐篷2.8kg-3.5kg的重量减轻一倍左右。现在生产户外超轻帐篷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例如国际的MSR、Big Agnes、Mountain Hardwear;国内的牧高笛、凯乐石、探路者等众多的品牌可以供户外运动爱好者选择。户外超轻帐篷一般的价格在300—1000元之间。其支架采用新型材质重量更轻,强度和柔韧度则大大增强。

户外爱好者倾向选择“轻量化”产品,是出于野外出行舒适性、便捷性的需要。一位张姓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告诉记者:“我们十多年前的户外装备都得有十几、二十公斤重,许多人都因为膝关节受损而退出,现在有了这些超轻装备真的是太好了,以后也不用担心背不动这些装备了”。对于户外运动,特别是高海拔登山运动来说,在高原行动哪怕一公斤的重量都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户外装备的“瘦身”就显得尤为重要。

消费回归理性

在中国,户外用品的项目区分并不那么明显,消费者重视多功能型的户外产品,质量过硬、舒适度高、价格适中是消费者考虑的主要因素。来自北京的消费者小李向记者表示:“我不会特意去挑品牌,只要产品质量好,轻便适合户外,最好折扣力度大一些,我就会选择购买。”

户外服饰突出休闲特色也是一大趋势。在刚刚结束的“ISPO SHANGHAI”户外体育用品展上,多家户外品牌展出了新型商旅冲锋衣也印证了这一趋势。虽然价格不菲,但是商品的利用率高,品质好,也会打开户外新市场。

在基础户外用品大众化走进千家万户的同时,我们不能忽略户外高端市场仍然是受资深户外爱好者热捧的对象。

这类户外消费人群对品牌的选择程度较高,推崇国际化和专业化户外产品,追求户外装备的轻量化和功能强大,对品质和科技有较高要求。因此他们的选择也是判断一个户外品牌产品质量是否过硬的标准之一。

例如户外品牌凯乐石就赞助了多个攀岩和登峰团队装备,在专业领域内进行品牌推广,依靠良好口碑和过硬品质抢占专业市场。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