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小学生与“奶奶”同场竞技

《中国体育报》记者 黄心豪
2017年07月17日08:43 |
小字号

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在湖南常德柳叶湖激战正酣,广东队55岁的方金彩和浙江队年仅13岁的队员吴梦漪同场竞技,成为比赛的奇特一幕。

吴梦漪就读于浙江嘉兴陶庄小学6年级。在南湖边长大的她从小对龙舟就感兴趣,一有比赛,她都会到岸边为选手加油。后来,她加入当地龙舟俱乐部,与大姐姐们一起练习龙舟。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吴梦漪有机会同来自浙江大学和嘉兴当地中学的龙舟爱好者一起,进入浙江队,参加全运会。“这是我第二次出远门参赛。第一次是到东莞参加全运会预选赛。”吴梦漪说,“我没想到能参加这么大的全国赛事,很紧张。”她坦言,队伍合练时间不长,训练很辛苦,但其他人对她很照顾,能参加全运会感到很高兴。

与吴梦漪的腼腆内向不同,55岁的方金彩外向开朗。她在队中习惯了被叫“大姐”,并经常同队友开玩笑,让人感到亲切。1962年出生的方金彩是广东佛山顺德乐从镇人,从事龙舟运动十余年。她说:“我是农民,年轻时家里要干很多农活,结婚后还要照顾孩子。虽然家乡经常举办划龙舟活动和比赛,但那时我没时间参加。”

2002年,大器晚成的方金彩开始经常参加龙舟活动和比赛,并逐渐成为当地有名的龙舟“大妈”。那几年,她还代表广东队、中国队参加国内外赛事,屡夺金牌。方金彩在手机上翻出2005年在德国参加龙舟世锦赛的照片,当时她代表中国龙舟队获得金牌。

广东女队在7月15日和16日全部四项女子比赛中,囊括所有金牌。谈到浙江队13岁的队员时,方金彩说:“我的大外孙女也有11岁,我都可以当那个队员的奶奶了。全运会很棒,让我们这些老百姓都能参与。”她最想感谢龙舟和全运会,“因为龙舟,让我的人生非常精彩;因为全运会,让我的龙舟运动员生涯圆满结束。”方金彩能有机会参加全运会,还能夺得金牌,非常圆满。全运会结束后,她将“退休”。7月17日全运会龙舟女子还有两项决赛,作为主力划手的方金彩极有可能包揽全运会6枚金牌,她说:“我们努力了就好,这次全运会金牌就是我最好的‘退休’礼物!”(常德7月16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