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跑者

“跑临马,赏丹霞”——我的临马印象

王晓龙
2017年07月18日10: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去年就想参加临泽马拉松,可惜由于上班时间没办法参加,这次恰逢七一休假,赶紧早早报了名。

对于临泽我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这不是因为临泽驰名的红枣,而是家中祖辈中曾经与悲壮的西路军有点渊源,在建党96周年能来到这块革命圣地,也算是自己心中独特的一份纪念。所以我一直想来看看,觉得影像中的临泽,这里一定充满了悲壮。

正好好友严峰为了出行方便必须开车,于是约上了信仰、最时代,还有雄鹰,下午四点经高速直奔临泽。

和严峰相识是在兰马“梦想一公里”活动,第一次认识了轮跑,知道了这个世界有这么一部分人顽强的拼搏着,很是好奇,到底是什么使他们拥有这么坚强的意志。总想近距离接触和了解,想着也许我能从中领悟到什么。

所以,他驾车,我倾听,听他的过去,也听他的梦想。平淡的叙述中知道了他由于车祸脊髓受损而下肢瘫痪,哪些康复训练,以及为了减轻家庭的压力,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进入大学去学习,还有哪些心酸的创业史。搞过文印,学过平面设计,给人架宽带,帮人网购,开出租车……

我知道,这有多难,我曾经抱着玩玩的心态,也做过他所仰仗养家糊口的这些,知道学习和从事这些是多么艰辛。我也见过很多朋友给我当面说过,“这个我不会,你帮我。”不由得汗颜,原以为自己足够努力,却发现自己所谓的努力仅仅是一场场“作秀”。

当他讲起自己的理想,要从事生命之歌公益项目的向往,眼中是多么的热切。为了提高自己的能力,独自去北京参加培训,去深圳和伤友互相学习。我不知道这其中有多少艰难,只记住了有一次在高台火车站,由于台阶三层无法下车的窘境。而他永远那么乐观,甚至学会了关心别人,努力把自己。这次参加完5,8公里的比赛,紧跟着还要独自一人去张掖去培训,提高自己。他说,“我的理想就是做一点对社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现在社会好多人负能量太多,我要传递正能量!”

下午六点四十,在说说笑笑中我们很快就到了临泽,顾不得吃饭,登记住宿,赶紧去领取赛事包。

到了丹霞广场,16岁的妥丫头早已等待多时,一把抢过我们几个的身份证,吩咐我们,赛事包凭证她来打印,赶紧去兰马跑团注册。我暗暗发笑,昨天还在撒娇说让我到了临泽好好照顾独自参赛的她,今天这是啥意思?一年前那个粗野叛逆的问题女孩,经过兰马的洗礼,这个画风转变也太快了。看她张罗着安排十几个人的吃饭住宿,我们都由着她。这个丫头心里面也早有了自己的团队梦想,成立了“丝路神舟女子乐跑团”,也时时刻刻想早一点举办自己的一场赛事,就让她早点历练历练。

早上五点半,浪花就在宾馆里吹起了哨子,督促大家早起。由于工作原因,浪花这段时间常驻临泽,这次丝路神舟悦跑团有上百人参赛,他早早的就帮大家定好了最优惠的宾馆,甚至连参赛两天的食谱都给们订好了,指定了就餐餐馆。等我洗漱完毕,在他安排的餐厅吃过早点才知道,这次酒嘉金昌等地的朋友过来的比较多,他联系了三家宾馆住宿,今早三家宾馆的朋友都是被他用哨音吵起来的。这个耿直的大男孩,在台上表演朗诵的时候,我不得不惭愧万分,他一次一次邀请我加入酒泉,兰州等地读友会,我一次一次谢绝了。每一次都是那么的真诚,而我难道真的那么忙么?连读书的一点时间也挤不出来?

早7:30,欢乐的人群像开了闸的洪水向丹霞小镇奔去。我也紧紧尾随,由于刚刚参加完兰马不足二十天,我自我感觉不是太好,心里一直打退堂鼓,安全完赛就行,跑那么快干什么?但一路热情的市民,村民的呐喊助威不断,我也渐渐的兴奋起来。很多村民在家门口摆上长桌,上面放上了红枣、西瓜、黄瓜、西红柿、杏子,热情的招呼参赛选手尝一尝。我因为经常训练无补给全马跑,所以并不怎么在意,只是心无旁骛的一步一步丈量着。

一路上坡,对很多参赛选手的体能挑战很大,不过,两旁是高大的白杨树,虽然临近中午但树荫下凉风习习,跑起来还是很舒服的。就在愣神的空档,猛然看到“倪家营子”的路牌赫然就到眼前,一瞬间,热泪盈眶,这个曾经多少次魂牵梦绕的地方,就这么突兀的出现在了眼前。祖辈们,口口相传的故事涌上心头。当年的西路军战士在此都经受了怎样的磨难啊,曾经的他们从全国各地涌入这里,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是什么样的勇气,来到这边陲荒地,转战千里,一个个洒血于此,人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让更多的人过的好一点,不惜牺牲自己,这些真的值得么?

当想着这些的时候,我也很快的通过了折返点,心中多了一份激动和舒畅,也许人应该为自己的梦想去拼一次,哪怕就这一次。于是,我潇洒的向半马的朋友一一挥手告别,继续踏上回程之路。这一次顺路回去,我还要在心中细细的向八十年前的英雄们致敬,告诉他们:“我也来了,我不是孬种,我能证明我自己!”

归途的路好远好远,我不曾停下一步,赛事主办方非常给力,物资充沛,志愿者热情周到,没有历次比赛中的抽筋困扰,我用水一瓶一瓶浇透全身,没有办法,上次兰马被晒伤,这次的太阳更毒,为了安全完赛,浪费点就浪费点吧。

3:44,当看到终点电子屏幕上的计时时间,我终于第一次有那么一点轻松惬意的完成了全马比赛,没有伤痛,没有困乏,只有享受的快感。工作人员给我挂上完赛奖牌,又给我挂上名次牌。看到“50”,我才激动的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幸运,不仅拿到了“关门完赛奖金”,还获得了兰马的直通名额。赶紧过去领了完赛包,临马虽说级别不高,但是服务保障太棒了!全马每公里一个标示牌,几乎两公里一个补给站,水、各类饮料、黄瓜、西瓜、小西红柿还有小枣,尤其是那个淋浴太给力了,有几个点的医务人员提供葡萄糖,回来后专门有人负责领到领完胜物品和休息点,一个大浴巾一披,一个大盆冷水泡脚,一瓶冰镇饮料和一瓶矿泉水,一袋临泽本地小枣,吃上一碗牛肉泡面,最后泊车送到住宿点,简直是完美!

终点处我的大学同学早已等候多时,一开始我是想好了悄悄的比赛,悄悄的离开的。这几个同学也是老师,好不容易盼到一个难得的周末,我不忍心因为我,浪费一天的休息时间。但想想二十年的同学情,盛情难却,就再“麻烦”一次老同学吧!于是一行赶紧驱车,相聚到临泽最美味的鳟鱼农家山庄,去尝最地道的红鳟鱼的美味。

临马终点处,丝路神舟悦跑团的朋友们再次相聚到一起。有狼烟、星星,董团这样分秒不差的兔子,也有打满肌贴一瘸一拐坚持的馨儿,咬牙努力不放弃的信仰,梦花雨,还有为了自己首马的海霞、田晨和海波,更有取得佳绩的山狼、苍狼、雨露、陌陌、顾英雄、记忆飘散风中、感悟、冰冻百合,重逢的欢笑让大家一扫疲惫,彼此互相关心和鼓励,为了这个团队,我们都奉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们为本次参赛的丝路神舟悦跑团的上百位选手自豪。为了庆祝和犒劳自己,大家又相约去共赏七彩丹霞,希望将最美的笑容都铭刻在这一刻。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