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大妈大叔”何以书写龙舟传奇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18日08:10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黄心豪

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7月17日在湖南常德落幕。传统劲旅广东龙舟队在12个项目中揽得10金1铜,成为本次比赛的赢家。参加本次全运会的广东龙舟队“大妈大叔”居多,平均年龄较大,为何还能创造如此好的战绩?

龙舟界有个说法:中国龙舟看广东,广东龙舟看佛山。参加本次全运会龙舟赛的广东队由佛山顺德乐从、南海九江组成的男女队出战。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招少鸣赛后总结了广东夺得10金原因:水域天然优势、基础好、龙舟文化氛围浓、政府重视、社会企业支持、教练员和运动员辛勤付出和敬业。

广东佛山水网密布, 河道纵横交错,龙舟运动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氛围,群众基础扎实,平时龙舟活动和比赛很多,民间培养了大批龙舟人才。在顺德、南海,划龙舟已成为当地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国各地很多在端午节前后才开展龙舟活动,但在佛山,全年都能见到龙舟竞渡、活动和比赛。龙舟起龙仪式、龙舟串乡、龙舟饭、祭龙等龙舟文化传统在各乡村得到传承。不少白领、农民下班后,还在河里玩起小龙舟,进行锻炼。

广东也是我国开展龙舟竞技比赛较早的省份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佛山龙舟已经代表中国和广东参加各种国内外赛事,也获得众多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在我国率先实现龙舟职业化,由社会企业和当地政府成立了龙舟俱乐部。俱乐部队员有工资、有奖金,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加入,也让龙舟文化得以传承。广东龙舟男队队长张家培,原在广州体院练习跆拳道,大学毕业后原本可以选择特警、体育教师等工作,但最终回到家乡,加入龙舟队。可见,龙舟让年轻人产生的“归属感”。

广东女队教练区俭安今年49岁,自1986年加入龙舟队以来,担任过龙舟划手运动员、队长、教练,现在已是南海九江镇南村的村委书记,但他仍坚持不懈地带领队伍训练、比赛。从事龙舟33年,区俭安从不言退。

除了佛山,广东东莞、惠州、肇庆、汕尾等地,龙舟相当普及,水平也很高。招少鸣表示,希望广东龙舟能延续辉煌,把龙舟文化、龙舟精神继续发扬光大。(常德7月17日电)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