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沙排如何打好翻身仗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18日08:11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苏 畅

2017年国际排联21岁以下沙排世锦赛16日在江苏南京落幕。作为东道主,中国沙排青年队派出了男、女各四对选手参赛,最好成绩却仅取得了一个男子组第五名。经过北京奥运周期的短暂辉煌,中国沙排目前已处于低谷。

此次沙排世青赛可以看做是世界沙排后备梯队的一次大检阅。在决赛中,恰好是巴西男、女选手与俄罗斯男、女选手分别争夺男子组和女子组的冠军。技术更加全面的巴西青年队最终包揽了此次世青赛的两枚金牌,女子组合杜达/帕特里西亚还实现了卫冕。

与巴西沙排的全面开花形成对比,中国青年队的战绩却略显尴尬。除努尔艾力/刘伟铭获得男子组并列第五名外,其余七对中国组合无一进入八强,其中男、女各两对资格赛选手也均为“一轮游”。而从比赛过程来看,与欧美同年龄选手相比,中国青年选手虽然身材等自然条件上不落下风,但基本功不够扎实,比赛经验欠缺明显。可以说还未到成年级别,中国沙排就已然落后在了“起跑线”上。

中国沙排不是没有过辉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两对中国女子组合分获银、铜牌,虽然中国男子沙排选手未在奥运会上有所突破,但至少在北京奥运周期和伦敦奥运周期伊始也多次在世界巡回赛上争金夺银,站上领奖台。而弹指一挥间,中国沙排却在短短数年里走上了下坡路。

现在中国沙排训练条件艰苦、后备选材不易……这些中国沙排面对的实际问题既互为因果,又互相作用。虽然中国基层室内排球运动员的待遇也暂时无法和其他项目相提并论,却也让“同门同根”的中国沙排遭遇到人才、苗子从沙滩向室内不断流失的尴尬现状,使得中国沙排的后备人才储备堪忧。

纵览世界排坛,蕴含着阳光、海滩、健康等诸多元素的沙排运动是普通百姓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国际上也不乏诸多成功的商业沙排赛事。目前中国室内排球正处在改革的快车道上,一项项推动排球产业和排球联赛市场化、商业化发展的好政策、好举措不断出台。而沙排是否也能够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或者借鉴室内排球市场化运作的成功经验?如果中国沙排能够借助改革的东风,打一个翻身仗,对于中国排球世界地位的整体提升,无疑将是很好的促进和推动。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