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做自己生命的真正“导演”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18日08:12 |
小字号

贺 遐

上周,一则山东临沂一个晨跑队在马路上跑步被出租车冲撞导致一死两伤的事件引爆网络,后续更是引发出了身穿反光衣,后面铲车护航的暴走团的报道。惊诧之余,不免反思,此事件一方面折射出健身场地缺乏的事实,但更值得重视的是当今健身人群对规则的忽视。

在全民健身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百姓参与健身的热情固然越来越高,但如何在健身的同时,避免对于他人的干扰,甚至是保障他人甚至是自己的安全,也应当愈发引起我们的重视。像广场舞大妈为了健身占用他人篮球场引发冲突的事件不说,就本次事件而言,为了健身,却忽视了交通规则的基本要求,不去公园或者健步道上跑步,反而冲上了机动车道,不仅缺乏对基本规则的重视,更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的一种漠视。如果说健身是为了要做自己生命的“导演”的话,那么首先就要做到规则先行。

现实生活中我们还常常看到这样的报道,一些健身爱好者为了贪图便宜和方便,去一些被禁止的区域野游,结果不幸身亡。健身是为了能够提升身体素质,获得身体的健康和心情的愉悦,从而最大限度延长生命,但如果在健身过程中漠视规则,不能够做到规则先行,那么很有可能付出的就是自己的生命。

健身除了要规则先行,同样要量力而行。现在,在微信运动上比拼每日行走步数,成为许多跑友的日常习惯。据报道,南京一位跑友为了拼步数,每天吃完晚饭都出门步行一个多小时,并且不断加大步行量。最终她的脚上出现大量血泡,她就用针将它们都“挑掉”,结果一挑挑出严重感染,血糖升高,被诊断为“糖尿病足2级”,差点失去双脚。

显然,这位跑友为了自己的脸面,差点丢了自己的脚面。健身就是健康地锻炼身体,需要的是循序渐进的锻炼手段,任何时候,都要先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再制订详细的锻炼计划,不能为了攀比,盲目进行锻炼,甚至进行一些自己很有可能根本无法达到的训练手段。而且,健身的一些方式本身就存在危险性,比如攀岩。即使是一些大众的锻炼方式,如果缺乏专业的指导,同样存在危险。比如踢球,本身就是一项非常激烈的运动,需要极大运动量,身体对抗也非常多,更有可能造成危险。上周,在一场业余足球比赛中,上海一名球迷因冲撞倒地时后脑着地,造成了枕骨骨折,最终不治身亡。这一案例虽然有些极端,但记者的一位朋友就在足球场上因为体力不支而晕倒,最后紧急送往医院才挽回一命就更能说明问题了。因此,健身的过程中,更需要注意量力而行,分配好自己的体力,不能为了达成一个目标勉力而行,那样,恰恰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

规则先行,量力而行,是我们健身中首先要遵守的,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做自己生命的真正“导演”,安全永远第一!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