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为体育老师正名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18日08:12 |
小字号

陆 娟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这句流行语不知何时成了嘲讽别人“不识数”的隐喻,我也很自然地把这句话当成调侃。直至最近,在一次采访中,其他学科的老师和学生都对体育老师给予高度评价,让我刷新了对体育老师的印象,意识到无辜的体育老师是躺着中枪了,他们值得获得和其他学科老师一样的尊敬和爱戴。

“你不知道,我们学校的体育老师黄梦雄特别受学生欢迎,他在我们学校的人气可高了!”“我最喜欢上体育课了,因为我喜欢体育老师。”在最近一次采访中,我意外地发现,体育老师竟能广受老师、学生的一致好评。尽管我没有赶上这位老师上体育课,但在他们体育组为学生录制的教学小视频中可以看到,黄老师和学生通过幽默的互动,根据动作的特点选择正面、背面、侧面、镜面示范等不同示范方法进行详细的示范、分解、纠错。阳光帅气、真诚爱笑的体育老师,生动有趣、严要求高标准的动作指导,让我也忍不住想多点开几个小视频继续观看。

之前,我曾全程跟踪过一堂小学三年级的足球课。体育老师刘红岩不仅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指导学生进行热身运动、原地踩球、行进踩球、传球练习、传球射门等练习,带动起课堂气氛,还不时表扬鼓励学生,并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能力。从足球场上每个学生脸上流露出的兴奋表情可以感受到他们在充分享受体育老师带来的这堂课。

看似一堂轻松愉快的足球课,如果要让学生们都喜欢,这位体育老师需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需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以及亲和力,体育老师需要通过精心的课堂设计,把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课堂教学手段显现出来,让学生快速领悟学会。

据了解,北京中小学现在招聘体育老师一般都要求研究生学历,最低也要本科毕业,或者是优秀的退役运动员。作为一名专业的体育老师,他们在大学要学习多门基础学科:体育概论、人体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保健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统计学、体育科研方法、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中学体育教材教法等课程,也经历无数次专业的练习,所以,没有一定的阅读理解能力不可能修够学分,没有一定的专业技能也不可能通过考核拿到毕业证。他们不再是人们误以为的“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老师。

以前,在长期的应试教育氛围中,相对于文化课而言,体育课并不能让孩子在众多考试中脱颖而出、出人头地。有时候体育老师付出了很多辛苦,也很难在考场和试卷上得到认可。因此,体育课备受冷落,体育老师也不受重视和欢迎。据说,在以“我的老师”为题的作文中,很少有学生想到写体育老师。总说当老师可以“桃李满天下”,可体育老师的师德和辛勤往往被忽视。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吗?”当我们调侃朋友时,请不要再把体育老师编排进去,体育老师所教授的内容、传授的健身理念和体育精神可以让学生受益终生,他们理应得到尊重和厚爱,就像北京四中,为培养学生们热爱体育,倡导全面发展,就从尊师重教做起,在校园竖起了一尊体育老师的铜像。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