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荣获“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2017年07月19日16:1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王嵩)7月18日上午,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其新地标“北京奥林匹克塔”举行“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北京市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同时举行了其体育产业研究成果——《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影响力及指数研究》的出版首发式。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洪福致辞

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北京奥运会后,遵照中央指示精神,北京市政府设立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先后成立奥运功能区发展联盟和党建共建协调委员会,完善奥运功能区经济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密切政企合作,形成了管委会、街乡、企业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园区体育、文化、旅游、会展、商业五大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成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成功典范,先后举办各种大型赛事演出及高端会议展览8000余场次,其中包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世界田径锦标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际性活动超过1000场次,国际化占比达到13%。

早在2013年7月,奥园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全国首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下发后,2017年2月,奥园再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随后被北京市体育局命名为“北京市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副主任叶春与北京市朝阳区副区长王志勉副区长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揭牌

在首次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于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发布《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发展综合报告》,在国内首次提出了体育产业繁荣指数与贡献指数,而《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影响力及指数研究》的出版,正是三年产业研究成果的再提升再总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体育商学院院长易剑东代表编写组介绍主要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显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坚持高端定位,紧紧围绕“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国家体育休闲中心”三大核心功能,立足国际视野,秉承现代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理念,加强规划统筹,引领区域的品牌和质量建设。

为了多渠道盘活资源,提升园区品牌知名度,增加园区经济效益,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在北京市政府、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体育局的支持下,经过积极探索,精心规划,在坚持以体育产业发展为主的同时,将园区的资源进行充分整合。北京奥运会结后,体育产业在园区不断集聚,并形成了规模效应。园区内500家企事业单位覆盖了体育管理、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健身休闲、体育场馆服务、体育培训与教育等多种体育产业类型。各单位结合自己的特点,在经营模式上不断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结构和优势。

北京奥促会副秘书长、奥促中心副主任高云超,朝阳区体育局副局长韩红,管委会副主任杨平,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苏丽敏向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代表赠书

 奥林匹克公园体育产业还与文化、旅游、会展、商务服务等产业形成了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体育+”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使体育产业产生了“1+1>2”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仅2016年,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实现体育产业增加值9.5亿元,占奥园GDP比重20%多,远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奥林匹克公园辐射带动的奥运功能区,是朝阳区三大功能区之一,也是北京市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之一的承载区域,近7年年均属地财政收入增速达11.8%。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祁敬婷宣读授牌决定并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常务副书记康志华为“北京市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揭牌” 揭牌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洪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22年冬奥会筹办进入提速之年,获批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预示着奥园新征程的开始。下一步,奥园将充分发挥区域的资源优势,抓好国家体育示范基地的后续建设,同时利用亚投行落户以及筹备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全面推动区域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强化区域“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国家体育休闲中心”的核心功能,为推动朝阳建设“三区”、建成小康,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贡献。

揭牌仪式现场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