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CBA商务开发不盲目追求天文数字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7月19日08:35 |
小字号

根据CBA公司之前公布的一组数字:2016-2017赛季CBA联赛累计收视人次近8亿,在26周的赛期中13次夺得央视体育频道周收视排名第一,联赛所有赞助品牌曝光时长达到25395小时,较之前一个赛季增加5585小时,增幅为28.2%。

毫无疑问,如今的CBA联赛已经成为国内甚至亚洲顶级体育赛事之一,那么它未来的商业价值究竟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在联赛商务开发迎来新周期以及管办分离的大背景下,这个问题更是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从今年夏天开始,CBA公司将在中国篮协的授权下,独立运营、统一开发联赛商务。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CBA公司透露出的信息是,上赛季的很多赞助商已经表达了继续合作的意愿,新的赞助商也在接触之中。至于作为商务开发焦点之一的联赛媒体版权,CBA公司将直接与媒体平台进行洽谈。

由于事关联赛的健康发展,CBA商务开发首先必须秉承谨慎理性的原则,无论是中国篮协还是CBA公司之前都表态,不会简单盲目地追求天文数字或者轰动效应,而是要客观体现联赛目前最真实的价值,同时与企业或品牌的任何合作模式都要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

联赛商务开发要做到整体利益、俱乐部利益和球员利益的协调统一。CBA公司已经确立了未来联赛经营格局,即继续以联赛统一经营为主,联赛公司与俱乐部细分市场,确立各自目标,合理分配经营空间,差异化互补、共同发展。联赛整体利益最大化是商务开发的首要原则,所谓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整个联赛创造出更多的商业价值,各俱乐部才能分享到更多的红利。在此基础上,俱乐部本身也将得到更多的经营权。根据《CBA俱乐部相关商务权益调整方案》,新赛季开始CBA各队的赛场商务运营权益将增加到7项,在与联赛官方赞助商不发生冲突、且对俱乐部形象没有任何负面影响,并在方案获得CBA公司批复的情况下,俱乐部还可将各自标识用于商业用途,这都会帮助俱乐部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另外,CBA公司和俱乐部在经营过程中,也要充分考虑到作为球场主角的运动员们的利益诉求,在合理范围内,让他们体会到更大的价值。

总之,CBA的联赛商务开发范畴绝不仅限于赞助招商,而应是一个开放的大市场。中国篮协和CBA公司需本着自主、统一、规范、持久的经营理念,开放包容,广泛合作,不断推进联赛职业化进程和品牌的提升。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