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

中文观潮:任茜为何流泪?

李中文
2017年07月20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这一次出征2017年游泳世锦赛,任茜身上的担子很重:她要参加混合双人十米台、女子双人十米台和女子单人十米台三项比赛。以任茜奥运冠军的身份出战这三项比赛,力争三金自然是明确目标。

在2017年游泳世锦赛上收获了混合双人十米台与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之后,就在人人期待任茜在其里约奥运夺冠项目上也能如愿夺冠时,任茜最后的成绩是季军。而在2015年游泳世锦赛上,任茜的女子单人十米台成绩是亚军。在游泳世锦赛女子单人十米台项目上,心气正高的任茜就是拿不到冠军,年仅16岁的她怎么可能不哭?

任茜其实还是很坚强的。女子单人十米台决赛中,她的第一跳发挥正常,第二跳发挥出色,第三跳发挥失误,第四跳发挥正常,最后一跳不甚理想。也就是在前两跳比赛结束之后,任茜在十二名参赛选手中是排名第一的,而且领先优势比较明显。第三跳发挥失误之后,任茜从原来的领先者变成了排名第二的追赶者。第四跳没有追上,依然暂列第二,最后一跳由于没有控制好心态导致跳得不够理想,最终位列第三也就不足为怪。以第三名的身份站上领奖台,此时眼泪已在任茜眼里打转,但她仍得体地坚持到颁奖仪式结束一直没哭。直到走到混合采访区,见到相熟的记者,任茜才哭出声来。

从任茜在本场比赛中的整体表现来看,身体长高、体重增加的确已对任茜的赛场发挥形成困扰,但面对复杂局面心态紧张导致发挥失常也不能不引起重视。反观此次夺冠的马来西亚选手张俊虹,年龄已是27岁,本场比赛没有使用什么高难动作,但每一跳都能发挥到极致。是什么力量让这位依然在大学就读的马来西亚华裔能如此精确地把控自己的比赛动作,难道不是我们要认真探究的吗?即便抛开任茜是不是一定要拿本次游泳世锦赛女子单人十米跳台金牌不谈,从27岁的张俊虹身上发现的克服伤病困扰、坚持不懈追求、全力做好自己等品质,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更重要的是,在女子单人十米台这个项目上接连两届世锦赛出状况,难道不需要中国跳水界在备战、选材、训练、比赛等多个层面好好反思一下吗?

16岁的任茜面对镜头流泪固然令人心痛,但任茜流泪背后所蕴含的那份不甘也应该为更多人读懂。任茜还很年轻,有过挫折历练、克服身体困扰之后,她会以更成熟的姿态亮相大赛赛场。但从任茜失利的角度感悟张俊虹“突袭”成功,中国跳水是否也该俯下身去研究一下别人都在做些什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