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全运激发云南攀岩活力

《中国体育报》记者 许 珂
2017年07月20日08:15 |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运会将攀岩纳入群众比赛项目,不仅为攀岩爱好者提供了展示平台,更让很多普通人开始尝试享受“岩壁芭蕾”的乐趣。为参与全运会,云南从200多名业余攀岩爱好者中挑选出10名选手出征比赛,虽然没能进入8月的总决赛,但比赛让大家收获满满。

“这次预选赛,开启了云南攀岩项目的新篇章,我们期待有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负责组队的云南省登山探险协会副主席张实说。

参与赛事拼尽全力

从4月起,云南连续举行了几场选拔赛,挑选了10名代表云南攀岩运动发展水平的选手,由当地攀岩“大咖”王志明担任教练,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队员们铆足了劲训练,一周四天,一天七八个小时。王志明说:“攀岩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业余爱好,平时周末的时间练习一下。现在突然一下子加大训练量,有的队员身体就出现了反应。”

这次代表云南的参赛选手,全部由昆明的攀岩爱好者和学生组成。今年30岁的张健健,是一名空保人员,从2007年开始攀岩,至今已有10年经历。他说:“因为云南的自然岩壁丰富,自然条件好,所以我一直喜欢周末去郊外攀爬自然岩壁。虽然积累了很多攀爬经验,但对于竞技攀岩这项运动来说,没有在岩馆的练习功底,还是很难有出色的成绩。”

另一位同样“自学成才”的攀岩爱好者郭洧辰有15年的攀岩经历,曾获得过2015年云南首届攀岩公开赛第二名、2015年上海攀岩公开赛第五名、2017年西南攀岩联赛第二名。身为自由职业者,郭洧辰有着较多的空余时间,每周到岩馆训练三天。这次他获得了攀石赛小组第20名,赛后他感叹说:“我今年已经40岁了,还能拿到参赛资格,只能说明云南的青少年攀岩水平不算高。”

比起这些“野路子”出身的选手,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是幸运的。学校在2013年就建成了一个攀岩基地,经过几年来的教学摸索,学校专门设置攀岩提高课,学生可跨专业、跨项目选择攀岩作为专项训练。学校老师兼教练符仕平表示,学校在大力推广攀岩这项运动,特别针对成绩突出的学生,有了专升本的免试通道。

项目基础尚待厚实

对于一个地区的攀岩发展来说,岩馆的数量决定了这项运动的群众基础。云南屈指可数的岩馆,成了制约攀岩发展的重要因素。2012年开业的昆明小熊攀岩俱乐部,算是昆明成立较早的攀岩馆,老板史磊就是一名攀岩爱好者。

2016年10月,史磊把新馆开在了凯旋利车博会的五楼,“地段偏,人流少,但是房租便宜。”开了大半年,史磊叫苦不堪,“目前只能靠以前的老顾客撑着,300多平方米的岩馆每天只有七八个爱好者,别说赚钱,不亏我就谢天谢地了。”

2016年10月,山西来的崔喆昆在昆明开了今日攀岩生活馆,选址在建设路的协信天地商场,商场的人流为他带来了更多的体验用户。“虽然我有了近300名会员,但每天来攀岩的顾客不到20人,这里房租等费用都高,能持平就不错。”

史磊和崔喆昆都认为,在很多市民眼里,还没把攀岩当成一项运动,只当作娱乐方式来体验一下,这可能是昆明攀岩运动发展缓慢的原因。

位于大观商业城的足行天下攀岩馆以青少年培训为主,教练罗敏这次也入选了预选赛。赛后,她表示,省外的选手起步早,家长支持,愿意为孩子创造更好的训练条件。“我们在带青少年训练时,一是家长对于培训费用比较在意;二是家长在学习和训练二者的关系之间大多会选择学习,这也是云南青少年攀岩人数少的原因。”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