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10岁小丫中了“免费体验”的招

《中国体育报》吕翔
2017年07月20日09:00 |
小字号

时隔24年围棋项目重返全运大舞台,江苏选手吴依铭获得业余女子个人组第五名。要知道,小丫今年才10岁,而且只是在八进四的比赛中,以半目之差输给最后的冠军选手,其表现出的潜质让江苏围棋主教练丁波赞不绝口:“能有这样的表现,非常不错,如果不是缺乏经验,她会有更好的表现。”吴妈妈说:“本来我们的目标是进前十,现在能拿到第五名,全家都很开心。”

4岁半那年,幼儿园老师发了一张“围棋免费体验课”的单子,依铭爸爸为了让女儿能够安静一点,就带她来到到无锡育新围棋俱乐部师开始围棋启蒙,不曾想,原本活泼爱动的小依铭却一下子爱上了围棋。原本喜欢舞蹈、画画,但围棋却后来居上成了小依铭的最爱。依铭妈妈回忆说,“那时每天放学一回到家就开始摆棋盘,真的特别喜欢。后来由于学棋的时间比较紧,她自己干脆把舞蹈、画画等都放弃了。”

小依铭7岁时,有机会和著名的女棋手华学明下了一盘指导棋,被让三子却取得胜利,得到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的高度赞扬。这段偶然的经历,让小依铭对围棋更加狂热了。

2014年,小依铭考入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吴妈妈和吴爸爸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他们知道良好的心理素质对一个棋手的重要性,“最初的时候,我们也会着急,也会责骂孩子,后来,我专门去上了心理学的课,现在更多的以鼓励为主,之前一次输个冠军半目棋,孩子回来就哭了,我不断鼓励她,慢慢的她就调整过来了。”

依铭爸爸曾经是江苏省游泳队的运动员,多次参加全运会选拔赛,但始终与全运大舞台无缘。现在依铭有这样的机会,帮老爸圆了“全运梦”。

小依铭今年只有10岁,是参加本次全运围棋业余组比赛年龄最小的队员。小小年纪实力却不俗,今年年初的“晚报杯”比赛中,小依铭可能是火大的缘故,比赛中不断流鼻血,但是倔强的小丫坚持完成比赛,最后居然技惊四座获得冠军。接连取得好成绩使得小丫心气挺高,“希望能在两三年后可以升至专业段位,就此成为职业棋手。”吴妈妈表示, “未来的路要靠孩子自己去走,我们当然希望她能早日定段成功,走上职业棋手的道路。”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