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准妈妈从容跳跃64格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20日09:02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葛会忠

从国际象棋的64格到国际跳棋的64格,上海选手刘沛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实现了华丽的跳跃。

当记者在第13届全运会的国际跳棋赛场见到刘沛时,她已经是一位有6个月身孕的准妈妈。“现在妊娠反应已不像以前那么明显,胃口好多了。”回想起比赛时母子间的互动,刘沛的脸上写满了幸福。“胎动会比较明显,特别是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总是在动。对我来说,最主要的还是体力上的调整,不能过于紧张,否则消耗太大。”

虽然严格来说,国际跳棋并不是刘沛的老本行,这位传奇女子却在天津相继登上了全运会国际跳棋女子64格和64格混合团体的最高领奖台。在转行国际跳棋之前,刘沛已经是一位成功的国际象棋棋手。“最初接触国际象棋是在1994年的时候,因为谢军老师夺得世界冠军,国际象棋在国内已经比较热门,而我们小学恰好是一所棋类传统校,围棋、象棋和国际象棋的兴趣班都有,本来家里是想让我学象棋的,没想到一到那里就被国际象棋的外形吸引了。”

就这样,刘沛一步跨入了国际象棋64格的奇妙世界,“我真的是很喜欢下棋,包括后来选择成为一名国际象棋职业棋手,也是我自己的决定。”如果不是2007年夏天,国际跳棋在中国迎来了正式普及推广的契机,也许今天的刘沛依然还是沉浸在国际象棋64格的世界里。

那一年刘沛正代表河北队参加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这样的平台是很多小棋手梦寐以求的机遇。然而刘沛的国际象棋启蒙老师刘乃刚,却从国际跳棋的处女地上,看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建议我是否可以考虑改学国跳,他还拿谢军老师举例,她就是从象棋改为国际象棋之后,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刘沛说,毕竟谢军老师在转行以后达到了世界冠军的高度,“我确实不太敢想太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开始了国际跳棋的探索。”刚开始国际跳棋在国内基本上属于从零起步,“那是在2007年底的时候,我做出了最后的决定。”刘沛说,当时国内连本像样的书都没有。“不过我的特点就是一直比较执着,从没犹豫过,也从没考虑过走回头路,虽然看上去那也是不会太差的选择。”

从2007到2017,昔日踌躇满志的芳龄女子如今已经在64格的世界里沉淀成一位执着于幸福的准妈妈。“很多人都开玩笑说,一孕傻三年,但是比赛时一想到有这个小家伙陪着,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心情很快就可以平静下来。”刘沛说,“国际跳棋能够进入全运会,让我们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感到很骄傲,在这里我不仅很幸运,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