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游泳世锦赛

“马拉松游泳”,好风光下迎挑战

周婉琪
2017年07月20日08: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拉松游泳”,好风光下迎挑战

  在比赛中,选手可以在挑战自我的同时享受美好风光。  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摄

  今天,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在匈牙利巴拉顿进行了公开水域女子5公里的角逐,中国队派出雷珊、屈芳出战,最终两人分获第17和第34名。至此,中国队本届世锦赛公开水域的比赛全部结束。

  广东选手刘树义耐力足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共派出刘树义、祖立军、雷珊、辛鑫、闫思宇、屈芳、安家葆、张子彬8名选手参加公开水域游泳比赛,项目包括男、女子5公里和10公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祖立军、辛鑫分别获得公开水域游泳男、女10公里第4名,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最好成绩是闫思宇在女子10公里获得第12名。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世锦赛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的8名选手中有一名来自广东的选手,他是在男子5公里比赛中获得第52名的刘树义。

  24岁的刘树义曾是2013年全运会公开水域游泳季军,他笑起来特别憨厚灿烂,其教练李农战告诉记者,刘树义速度较差,1500米自由泳全国排第40名左右,但超长距离方面耐力好,所以转而在公开水域游泳发展。在今年的全国选拔赛中,刘树义成功突围,获得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的资格,虽然他参加的不是自己最擅长的奥运项目10公里,但他对于自己能登上世锦赛的舞台非常开心。

  公开水域游泳魅力何在?

  本届世锦赛在匈牙利最大的湖泊巴拉顿举行,这里是风光秀丽的著名度假胜地,更是匈牙利的水上活动中心,运动员们对比赛的场地更是赞不绝口。而在李农战眼中,公开水域游泳比赛的魅力就是选手可以享受美好风光,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同时,比赛因为天气、场地的原因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关键是,从回归与拓展的角度,国际泳联也在大力推广该项目,一方面,游泳的本源其实是一种保证生命安全的生存技能,因此在江河湖泊中游泳应是人类的一种本能与技能;另一方面,在公开水域中游泳也是对水资源保护的一种促进。

  对此,今天参加比赛的屈芳有个人的见解。其实,公开水域游泳也叫“马拉松游泳”,除了5公里、10公里外,还有25公里,这对参与者的能力与意志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屈芳说,能够通过国内的选拔来到世锦赛的舞台已经非常开心,虽然自己也很想取得好成绩,但无奈能力还是与外国选手有很大的差距:“对我而言,在公开水域游泳很随意与自由,它要求运动员有很强的能力,因此能够在这个领域坚持下来的一定是对这个项目非常热爱的运动员,这也是这个项目别样精彩的地方。”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