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最好的网球时代 不仅只因费德勒

邓菲菲
2017年07月22日09:1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好的网球时代,不仅只因费德勒

上周结束的2017年温网,费德勒如愿以偿地夺得了他职业生涯第19个大满贯,对于下个月即将迎来36岁生日的瑞士天王来说,坐拥“GOAT(史上最佳)”这一名号已经没有悬念。

在现代网球一百多年的历史中,曾经诞生过很多伟大的男子网球选手。若以获得至少10个大满贯或者全满贯这一标准来划分,符合条件的也不下10人,也就是说,平均十来年才会有一位“横空出世”的天才。然而,如果以费德勒2003年第一次获得温网来算,迄今不到15年的时间,我们所处的这个网球时代,已出现了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三位“旷世奇才”。

与桑普拉斯、阿加西、罗德·拉沃尔、罗伊·埃默森、比约博格这些现代网球历史上的巨星相比,“费纳德”的伟大丝毫不逊。如果以取得大满贯的数量、自身的顶尖专长、以及统治网坛的时间来看,“费纳德”甚至超过了那些伟大的前辈。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男子网球最好的时代,没有之一。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传奇背后的“缺陷”

桑神的“法网之殇”

除了现役的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之外,职业生涯大满贯冠军数达到两位数的男选手,分别是获得14冠的桑普拉斯、12冠的罗伊·埃默森、11冠的比约博格和罗德·拉沃尔以及10冠的比尔·蒂尔登。在费德勒出现以前,桑普拉斯的14冠纪录一度被认为是难以追平的,但如今这一纪录不仅已经被费德勒超越,连纳达尔也以15座大满贯超越桑神、独占榜眼。

作为90年代男子职业网坛的霸主,前美国名将桑普拉斯是一位伟大的选手,他在19岁零28天时就成为了美网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得主,职业生涯总共获得14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六次温网夺冠让他曾被视为有史以来最好的草地球员、温布尔登的“国王”。但是,曾经书写众多辉煌纪录的桑神却有着终身无法弥补的遗憾,那就是他从来没有举起过火枪手杯、甚至连决赛都没有进过,最好成绩只是四强,这一明显的软肋不仅让他无法成为全满贯俱乐部的会员,也使得他的伟大多少打了一些折扣。

在某种意义上,上世纪60年代纵横网坛的罗伊·埃默森和罗德·拉沃尔要比桑普拉斯幸运一些,虽然他们的大满贯冠军总数比不上桑普拉斯,但两人均尝遍了四大满贯冠军的滋味。来自奥地利的罗伊·埃默森在高中时曾获得过跳高和跳远比赛的冠军、身体条件出众,除了拿下12座单打大满贯,他还获得了16个大满贯双打冠军头衔。28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单打和双打都拿过全满贯,埃默森这一纪录是男子网坛迄今无人能打破的神话。不过,埃默森的单打大满贯有一半是在业余赛阶段获得的,含金量低了很多。

很多中国网球迷们对罗德·拉沃尔的认识或许来自于澳网那座以他名字命名的中心球场,对他如何伟大知之甚少。这位曾经占据世界第一宝座连续七年之久的名宿是一位划时代的男子网球选手,虽然11个大满贯在如今看来并不起眼,但他是网球史上唯一一位在业余赛和公开赛时代都曾连夺四大满贯的球员。不过和埃默森一样,罗德·拉沃尔的单打大满贯有一半是在业余赛时代获得的,而且他进入职业网坛之后统治力也不够,冈萨雷斯、霍德、罗斯维尔等都可以与其一较长短。

瑞典名宿比约博格同样有“瘸腿”的遗憾。他曾经获得过6次法网冠军、5次温网冠军,其中温网更是在1976至1980年实现了惊人的五连冠。而在1977至1979年间,博格在红土场上所向披靡、实现了44连胜,这让他成为那个年代无可撼动的红土之王。但在硬地赛场,比约博格却始终没有斩获,1978、1980和1981年,博格都杀入了硬地时代的美网决赛(此前美网为绿土球场),但最终都铩羽而归。

全满贯,全面却缺统治

除却现役的三巨头,男子网坛全满贯俱乐部的成员同样屈指可数。因为四大满贯涵盖了三种类型的球场,这对选手的技术全面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伟大如桑普拉斯都因为缺少一座火枪手杯而未能入选全满贯俱乐部。曾经获得过全满贯的男子网球选手有两位活跃于上世纪30年代,他们分别是弗雷德·佩里和唐纳德·布吉,两人分别获得过8个和6个单打大满贯。

来自匈牙利的弗雷德·佩里是首位获得全满贯成就的网球选手,他在1935年法网完成这一壮举。有意思的是,佩里在成为网球选手前还曾获得过1929年世乒赛男单冠军,堪称跨界传奇。美国名宿唐纳德·布吉则在1938年的法网实现全满贯,那一年他才23岁。不过,佩里和布吉都是非公开赛年代的球员,他们的全满贯相比公开赛年代说服力要差了不少。

罗伊·埃默森和罗德·拉沃尔都是全满贯俱乐部成员,其中罗德·拉沃尔更是公开赛年代第一个实现全满贯壮举的男选手,这一纪录将会永载史册。不过罗德·拉沃尔的大满贯冠军过半数是在业余赛时代获得的,而且这位澳大利亚名宿并没有自己特别擅长的场地,夺冠次数最多的温网也只有4次。

另一位全满贯得主是广大网球迷较为熟悉的阿加西,这位前美国名将在1999年法网夺冠后如愿进入全满贯俱乐部。值得一提的是,他还夺得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男单金牌,所以他是史上第一位男子网球金满贯的得主。不过,阿加西的大满贯冠军总数只有8个,数量上比同时代的桑普拉斯逊色不少。

传奇·大满贯上双

费德勒(19)

澳网5冠、法网1冠

温网8冠、美网5冠

 

纳达尔(15)

澳网1冠、法网10冠

温网2冠、美网2冠

 

桑普拉斯(14)

澳网2冠、温网7冠、美网5冠

 

德约科维奇(12)

澳网6冠、法网1冠

温网3冠、美网2冠

 

罗伊·埃默森(12)

澳网6冠、法网2冠

温网2冠、美网2冠

 

比约博格(11)

法网6冠、温网5冠

 

罗德·拉沃尔(11)

澳网3冠、法网2冠

温网4冠、美网2冠

 

比尔·蒂尔登(10)

温网3冠、美网7冠

传奇·全满贯

费德勒(19)

澳网5冠、法网1冠

温网8冠、美网5冠

 

纳达尔(15)

澳网1冠、法网10冠

温网2冠、美网2冠

 

德约科维奇(12)

澳网6冠、法网1冠

温网3冠、美网2冠

 

罗伊·埃默森(12)

澳网6冠、法网2冠

温网2冠、美网2冠

 

罗德·拉沃尔(11)

澳网3冠、法网2冠

温网4冠、美网2冠

 

阿加西(8)

澳网4冠、法网1冠

温网1冠、美网2冠

 

弗雷德·佩里(8)

澳网1冠、法网1冠

温网3冠、美网3冠

 

唐纳德·布吉(6)

澳网1冠、法网1冠

温网2冠、美网2冠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