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恒大上港争冠趋白热化 谁都不能保证多线作战

俞 炯
2017年07月24日08:0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争冠,就怕三心二意

本版摄影 顾力华 制图 张 继

中超榜首大战,最终以上海上港主场2:2战平领头羊广州恒大告终。18轮联赛过后,两支球队的积分差距只有1分,上港队虽然没有利用主场之利,赢下对手完成超越,但也没有让六冠王拉开差距。只是在相互战绩上,上港队处于劣势,也就是说如果最终两队积分相同,那么广州恒大将再度完成卫冕。

实力的确在伯仲之间

究竟是恒大卫冕,还是上港队夺冠,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还是两队的实力。不过从上港和恒大的两回合比赛来看,确实都是中超最强球队,而且实力相当。

本赛季,上港队的实力增强毋庸置疑,上周六的榜首大战,如果是奥斯卡代替艾哈迈多夫,那么上港队更是可以发挥出最强的攻击火力。但是即便如此,在胡尔克和埃尔克森被冻结的情况下,上港队还有武磊这把“利刃”。所以本赛季上港队在联赛中场场都有进球,三线作战也只有两场比赛没有进球。超强的攻击力是上港队争冠最大的优势。而防线不算稳固,板凳深度一般,和缺乏稳定的发挥则是球队的不利因素。

至于广州恒大这边,整体实力强,板凳深度厚,心态稳定,反击中把握机会能力极强,这是他们的最大资本。恒大的弱点也很明显,没有强力中锋,防空能力差,定位球防守不好,还有体能情况差。

综合来看,如果两支球队都能正常发挥的话,本赛季的冠军归属大概真的要到最后时刻才会见分晓。

赛程恒大有一定优势

实力相当,那么最后12轮赛程的因素就很重要了。不得不承认,虽然同为6个主场和6个客场,在赛程上广州恒大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从对手来看,广州恒大只要能够闯过本周末的德比大战,他们也就是最后两轮的对手难对付一些,分别是客场对阵华夏幸福和主场对阵天津权健。6个客场中,也就申花和华夏比较困难。

而上港队这边,从本周末客场出战山东鲁能开始是连续三场面对积分榜前五的球队,而且对阵鲁能和华夏还都是客场。此外,这三场比赛还都在奥斯卡的禁赛期之内,巴西球星要等到球队主场对阵重庆力帆的比赛时才能够解禁复出。在球队另外的四个客场中,亚冠前踢贵州,还有客战国安,也都是硬仗。从主客场的战绩来看,客场也是上港队的短板。

如何扳回赛程上的劣势,对于上港队来说未来的三轮极为重要,三场硬碰硬的比赛之后,最好的情况是能至少保持住现在一分的差距。这三轮广州恒大分别是和富力的德比、主场对阵亿利,客场出战辽宁。

谁都不能保证多线作战

中超本赛季的冠军之争,一定程度上还要看两队在其他战线中的成绩。

首先就是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恒大和上港都是客场大比分输球,回到主场会全力去争取翻盘吗?上港队肯定会去努力一下,恒大这边只要主场2:0就能逆转,也不算太难。但两队如果同时晋级足协杯四强,就又将在半决赛中碰面。如果有一方在足协杯中出局,倒是一种解脱,要知道在赛程密集的8月份,如果足协杯晋级就意味着20天内要踢7场比赛,而且在9月份也是需要应对连续的一周双赛。

亚冠是更大的不确定因素,两个只能活一个,恒大和上港需要直接火拼,也都不可能放弃。和足协杯一样,最终出局的球队就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联赛的冲刺阶段中去。

上港缺板凳深度,恒大在赛季末的体能劣势会被放大,所以两支球队的现状其实都无法支撑其三线出击,又三线都要夺冠的想法。

最后12轮,谁最一心一意踢中超,谁就最有可能捧起联赛冠军奖杯。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