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运动生活家

冯殊:和你想象中不一样的“中国气象先生”

2017年07月24日13:40 |
小字号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央视天气预报栏目里的主持人每晚7点半都会准时出现在卫星云图前,“指点江山”,看尽“风云变幻”,而且总是一脸认真严肃、一丝不苟的样子,7月22日,有“最有爱的3KM”之称的卡萨帝家庭马拉松贵阳站在“避暑之都”贵阳、“中国最具魅力小镇”青岩古镇开跑,在卡萨帝3KM的跑道上,我们走进并重新认识了央视气象频道著名节目主持人冯殊---和你想象中不一样的“中国气象先生”。

 

天道酬勤助力梦想成真

重庆方言里只有“L”没有“N”,只有平舌没有翘舌,只有前鼻音没有后鼻音,而且儿化音特别重,和讲究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有着天差地别,而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人,2002年,19岁的冯殊以高出重本线30多分的优异成绩考进了他梦寐以求的北广播音系。

为了更快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大一时冯殊就开始在校外兼职一些主持活动。2005年,刚进入大三的冯殊到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早安中国》栏目实习配音。

“既然是《早安中国》,重点肯定是:够早!”冯殊说,实习那会儿,他都是坐最后一班地铁上班,从深夜12点工作到早上6点,然后又坐早班地铁回学校上课。

通宵不眠,白天继续上课,这样的“节奏”成了冯殊整个大三生活的“主旋律”。

冯殊用“充实”与“满足”二词概括了自己的大学生活,2006年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毕业后,他结束了在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的实习工作,并通过校园招聘进入中国气象局华风集团,从事气象频道的主持工作。新闻播报、访谈、咨询、大型直播……任何类型的主持工作冯殊都努力去做。

“很累,但我是一个能吃苦的人。”冯殊每天凌晨四点多起床到单位录制早班气象栏目。一年多时间的锻炼,让冯殊的业务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为了检验自己的进步,冯殊毅然参加了那年中央电视台第五届主持人大赛。在比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这个中国最权威的主持人大赛上拿到了铜奖。

那年,冯殊24岁。

获奖后的冯殊又遇到了人生的一大机会,2008年7月1日,25岁的冯殊登上了新闻联播天气预报的舞台。

他通过自己一步步踏实的积累获得了成功,成为中国“气象先生”。

有人说:生活如同天气,风云莫测,阴晴不定。

他说:“若不是如此,生活也会失去意义。”在他乡逐梦的十多年时间里,他用“天道酬勤”自我激励,以一颗平常的心直面困境。

“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肯定有困难,但只要努力,我相信梦想就会多云转晴!”

 

热心公益 身体力行

2011年,冯殊和腾讯公益发起了“和冯殊一起去支教”活动,为留守儿童带去更多的关爱。

2014年,以冯殊名义成立的“太阳花体育”公益组织联合腾讯公益为重庆贫困地区的孩子募集体育器材。为两所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上体育课,送去篮球、足球、跳绳……

“我在学校住了一周,深深体会到孩子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冯殊说,虽然自己的力量很微薄,但他相信一点一滴的爱心最后能汇成爱河。

翻阅冯殊的微博,多半都是和公益相关的。在公益中,他身体力行、为爱发声、为爱记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用最恰当的方式,送到了那些最需要的人的身边。他说公益就要身体力行,他会亲自去看望自闭症儿童,会去大山里支教,会给孩子们送去体育器材,陪他们上一节快乐的充满欢声笑语的体育课。

酷爱体育锻炼 自称“励志哥”

“过去两年都习惯了跑步,平时下班后在单位附近,周末在小区或者公园里都会跑上一会,我个人并不喜欢去专门的健身房”,冯殊笑着表示,只要坚持跑,真能达到减肥的效果,我通过跑步就减掉了18斤,还算比较励志吧!

除了踢足球,跑步成为冯殊最重要的锻炼方式。

“跑步门槛低,甚至不需要准备,但同样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冯殊这样说。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冯殊头一回参加马拉松比赛,“扬州马拉松、北京马拉松、兰州马拉松、重庆马拉松我都有参加,这次参加卡萨帝家庭马拉松贵阳站属于一个延续,也希望借我们公众人物的影响力来号召全民健身。”

他爱旅行,独自背着行囊走遍了全国34个省市区,他说:“旅行是和自己的内心零距离,我相信走过的一个个城市带给你的改变,会融入你的生活和思想”。其实,生活不就是如此简单,一切回归简单,说走就走,随意也许才是生活的根本。

 

注重家庭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2014年卡萨帝家庭马拉松的跑道上,冯殊曾陪伴母亲一起跑过那最有爱的3KM路程,用他的话说,其实是陪母亲走完了3KM。在这短短的3KM中,他们放慢脚步,开始了聊天,交谈起了彼此错过的生活。

“家庭马拉松,陪我老妈走完了三公里,聊了一路,突然发现好久没和家人聊天了”,冯殊说,对众多忙于事业的人来说,家庭与事业的平衡往往成为生活的矛盾焦点。不管是企业高管、职场白领抑或是影视明星、金牌主持,出现在家庭跑赛道上的人们,无不渴望着能够在忙碌之余多多陪伴家人“一起跑、慢慢爱”。

当谈到参加此次家庭跑马拉松活动的契机时,他说,“有的时候,我们需要放慢脚步、放慢生活,一个人跑,领会的是生活,家人跑,是放松,更是陪伴”。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