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老将逆袭映衬境界跨越

《中国体育报》李 刚
2017年07月25日13:43 |
小字号

这个夏天,“热”的故事发生在老将身上。

蒋文文和蒋婷婷这对“姐妹花”上周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中先后摘得花样游泳女子双人技术自选和双人自由自选银牌。作为31岁的老将,两人从退役到结婚生女,再到复出,时间为她们的奋斗作出了完美注解。

国际大赛的银牌,蒋文文和蒋婷婷之前已经拥有,她们本可在相夫教子的生活中回忆当年在泳池里的辉煌。然而,她们并没有选择理所当然的舒适,而是再次跃入水中,在拼搏中演绎现实版的绚丽。姐妹俩复出的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对花样游泳的挚爱。不过,此刻同过去相比,两人的境界却截然不同。如果说以往更多关注运动成绩,那么此番则是“醉心”于享受每一天,面对枯燥乏味的训练,蒋文文和蒋婷婷不再像以前那样抱怨。

在日常训练中,面对一次次向人体极限的冲击,流露一些“不满”情绪很正常,但从抱怨到享受,这不仅是态度上的变化,更是境界中的升华。瞬间的转变看似不经意,但姐妹俩与以往比较已有巨大不同——从必然王国跨入自由王国,她们看待世界的视角已焕然一新,更对东京奥运充满期待。

蒋氏姐妹的例子并不孤立,只不过复出为她们的故事平添了一缕亮色。与之相比,刚刚在温网女单决赛中被穆古鲁扎打败的大威廉姆斯同样获得了点赞。一位37岁的老将,至今仍活跃在国际网坛,在本次温网比赛中,连续战胜6位“90后”,这本身就谱写了一曲赞歌,不会因为未能举起玫瑰露水盘而失去人们的尊敬。

同样让人为之惊叹的还有费德勒,这位36岁的网球天才今年1月夺得澳网男单冠军后,又在温网的绿草坪上称雄,为世人演绎了一段“不老的传奇”。自2012年温网夺冠后,费德勒“沉寂”了4年半,其间虽然依旧活跃在网坛,但与大满贯冠军屡屡无缘。当人们几乎不再对这位老将抱希望时,费德勒却东山再起……

在各项运动中,老将犹如一道风景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他们或许不再鲜艳、明媚,但成熟、稳重描绘出他们的风采。在老将身上,初出茅庐的勇猛可能有所减退,但坚如磐石的沉着却愈发鲜明,有他们屹立在赛场,年轻人会感到有了依靠。

老将在比赛中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但他们对体育的态度才是年轻运动员真正要学习的。

蒋文文和蒋婷婷离开赛场后大概感到失去了非常重要的东西,所以复出后充分享受花样游泳带给她们的一切。大威廉姆斯和费德勒在走向不惑之年的旅途中仍然不时绽放,这不但是他们对网球运动的敬畏,也使自己成为网坛的楷模。

境界的跨越令老将屡屡实现逆袭,这既是实力的体现,也是对待生活的态度。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