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不惑枪手打响“告别之战”

《中国体育报》记者 林 剑
2017年07月26日08:45 |
小字号

检查子弹、枪械,带上耳塞,整理护目镜,用手模拟飞碟靶飞行的轨迹……第十三届全运会飞碟男子双多向决赛赛前,上海老将胡斌渊的准备流程和过去成百上千次参赛一样,没有什么区别,但他知道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在全运会赛场扣动扳机。

1997年第八届全国运动会是胡斌渊第一次与全运会结缘,之后20年,他有过登顶的狂喜,也有错失金牌的遗憾,但他的青春、热血、激情全都成为全运会的一部分。

第六次登上全运会赛场,40岁的胡斌渊鬓角已经发白,脸上留下了岁月、阳光暴晒的痕迹,但对于冠军,他就像20年前少年时一样充满渴望。

“说实话,赛前我对这块金牌想得有点多,因此预赛发挥得一般,好在决赛中放下了包袱,只想打好比赛,也就有了理想的结果。”胡斌渊说。

即便是预赛“打得一般”,胡斌渊也与山东选手潘强共同打出141中的成绩,并列第一进入决赛。决赛中,经验丰富的胡斌渊发挥更加稳定,尤其是第四组打完后,比赛因技术原因暂停了5分钟左右,大部分选手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当时暂居成绩榜第二的潘强、第三的杨铱洋都出现了脱靶,唯独胡斌渊依旧百发百中,本组过后,上海老将基本奠定了夺冠的优势。

这时,场下的上海队教练王兰喊:“放松打!”王兰知道戴着耳塞的胡斌渊根本听不见,但她相信二人凭借20多年的配合经验,内心的默契还是有的。

果不其然,胡斌渊在取得领先后稳扎稳打,最终以73中力压68中的潘强、51中的杨铱洋,赢得射击生涯第二枚全运会金牌。

走下赛场,胡斌渊显得有些激动,他说:“20年的努力和坚持不容易,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最好的回报,我为自己点赞!”

王兰则说:“这次全运会前,胡斌渊天天和年轻运动员一起在当地40摄氏度的高温下训练,体能训练也走在最前面,他能夺冠充分体现出坚持不懈、奋力追求的体育精神。”

在不久前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正式确定飞碟男子双多向在东京奥运会取消,因此无论对于已近退役年龄还是没有机会再次征战奥运会、全运会的胡斌渊来说,本届全运会将是他的“告别之战”。谈及已经陪伴了自己几十年的项目,胡斌渊说:“知道这个消息后,一个多星期都很消沉,毕竟自己为之奋斗了多年,而且飞碟男子双多向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优势项目,为国家赢得了很多荣誉,我希望射击射箭中心可以在今后的比赛中保留这一项目,或许将来还有重回奥运会的可能。”

作为运动员,胡斌渊可以给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但面对飞碟男子双多向的暂别奥运,40岁的他怎么也说不出再见……(宜阳7月25日电)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