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乡村小学生“跳”上全运会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26日14:13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葛会忠

安徽省颍上县耿棚镇天驰民办学校是一所不折不扣的乡村学校。然而就从这座偏远的的乡村学校里,竟然有4位小学生携手“跳”上了全国运动会的大舞台。

“耿棚镇离县城还是挺远的,青壮年大都在外打工,所以留守儿童很多。”安徽国际跳棋队教练施正彬对记者说,今年安徽队共有6名选手参加了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国际跳棋的比赛,其中有4位小棋手来自天驰学校。“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好的陪伴,丰富他们的课外生活,学校为孩子们创造了非常好的学棋机会,比如象棋、国际跳棋。”

“去年应当地请求,我们专门选派师资对整个颍上县的辅导员进行了公益培训,参加培训的小学和幼儿园老师有二三百人。”中国国际跳棋跳棋协会秘书长夏金娟说。其中天驰学校也是辅导员公益培训的主要受益者之一。“从天驰学校这个案例来看,国际跳棋不仅承担着素质教育的功能,还承担着一部分社会功能。今年我们协会还会加大辅导员公益培训的力度,希望更多的来自最基层的少年儿童可以从中受益。”

“这些孩子接触国际跳棋的时间都不长,特别是系统学习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但是在今年的全运会安徽赛区选拔赛上,就有4人拿到了全运会的参赛资格。”施正彬说,“这说明,这些农村的孩子,只要能得到合适的平台,就一样可以迅速展现出自己的潜力和风采。”

“学国际跳棋很好玩!对学习也很有帮助,特别是数学。”小学六年级的汪润学习国跳还不到一年,就获得了安徽省全运会选拔赛的男子64格第一名,并因此代表安徽队参加了在天津滨海举行的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国际跳棋男子64格的比赛,和他同组参赛的还有他的同学江乐乐,另两位同学陈梦梦和王田翠参加的分别是64格女子组和100格女子组的比赛。

对这几个乡村小学生来说,能够离开耿棚镇外出参赛,就已经是足以兴高采烈的事了。“非常高兴能够来到天津,以前根本没想到能参加这么大的比赛。”陈梦梦说,“回去后我还会继续好好学习,好好下棋。”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