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第十三届全运会>>我要上全运

“老炮儿”心随航模飞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26日14:14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季雪峰

“我的目标不在于把成绩打得多么漂亮,而是能将兴趣和事业统融为一体,学以致用。航模运动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在生活中享受航模带来的快乐。”北京“老炮儿”盛新蒲把航模看作挚友。

1983年,13岁的盛新蒲从班主任那里得知北京宣武科技馆有航模课外活动,当时班里有12名同学报名参加,坚持到今天还在玩航模的就剩下了他一个。“我第一架手工制作的模型是米格19,现在还摆放在家中书柜里。”

盛新蒲说,在常人眼中,航模被定义为小孩子游戏。其实不然,航模的整个制作过程相当复杂,尤其是到了专业比赛领域,更是精益求精。通常情况下,航模队员首先需要设计图纸,然后对设计方案反复推敲,之后才投入设计制作模型。模型造好后,要反复试验。就算是航模高手,在当时那个年代,一年也能制作出三四个航模,就已经是相当高水平了。因为当时父母的反对,他没有向专业方向发展,但还是作为业余爱好,一直坚持下来。

2017年,在美国美洲杯比赛及世界杯分站赛上,盛新蒲代表中国选手获得自由飞项目的奖项,并因本场积分和澳洲站积分荣获了2017年FAI国际航联F1C项目的年度排名第一。这是中国航模选手有史以来第一次获得国际航联单项个人赛的积分排名第一。带着这份荣誉,他参加了全运会航模比赛,让他倍感激动。“航模运动重返全运会,给广大航模爱好者打了一针强心针,更加坚定了对这个项目的信心。”

在盛新蒲看来,玩航模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你能够静下心来,磨掉浮躁之气,感受创作过程中失败与成功带来的沮丧和喜悦,这是一种奇妙感觉。从某种意义上讲,玩飞机也是一种修身养性的运动,是一种有品位、有内涵的生活方式。周末假期,与家人,与朋友,感受户外,感受亲情、友情。感受阳光、白云、绿草地。

如今,作为航模教练的盛新蒲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影响和培养更多的青少年航模爱好者。他说,“不一样的天空,却是一样的心情,每次放飞都会感觉天空好宽广,好自由好放松好惬意。航模运动本身具有一定竞争性和挑战性,可以使青少年养成竞争意识和奋力向上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领悟到探索新问题的途径、方法和乐趣,养成从事科学探究的正确态度和意志品质。”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