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扎哈维:破埃神纪录 夺中超金靴

谢泽楷  张喆
2017年07月27日08:1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扎哈维:破埃神纪录 夺中超金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在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第9位单场打进4球的球员3天之后,广州富力当家射手扎哈维接受广州日报独家专访。7月25日是扎哈维30岁生日,这是他连续两年在中国度过生日。“今年生日,以色列的家人朋友都来了广州给我庆祝。去年是在河北华夏幸福的客场,跟球队一起共进晚餐。这样的经历很特别,这么特别的生日我会永远记在心里。”扎哈维说。

夺金靴野心正式暴露

扎哈维加盟富力已快满1年又1个月了。去年6月29日,他加盟富力,半个赛季在联赛贡献11球和5次助攻,在杯赛出场4次打进6球。效率奇高,震惊中超。今年,在经历联赛前两轮短暂低迷之后,扎哈维在客场与延边富德的比赛中找回“射门靴”,帮助球队1比0击败对手。上一轮,球队主场6比2再次击败延边,扎哈维打进4球,他在过去18轮联赛中已打进18球,以6球优势,高居联赛射手榜榜首。

这是扎哈维职业生涯第二次实现“大四喜”。第一次,是在他来到中国的前一年,在他的老东家特拉维夫马卡比实现的。“我希望还能成就更多次大四喜。但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帮助球队赢球。”扎哈维说。

上赛季夺中超“金靴”时的高拉特进球数是19个,扎哈维还差1个。扎哈维之前,富力另一令对手闻风丧胆的射手——哈默德,在2014赛季为球队在联赛打进22球,位列射手榜第2位,扎哈维还差4个。同样是在2014赛季,中超“金靴”是埃尔克森,28个进球,扎哈维还差10个。

对于夺取联赛金靴,扎哈维的“野心”已完全暴露。“我很希望拿到最佳射手,我觉得我也很有希望拿到。因为我们球队崇尚进攻,我的队友也帮助我。上一场比赛之前,我没有想那么多。但上一场比赛打进4球之后,我也了解了这些数据,现在还有12轮比赛,打破(埃尔克森28球)纪录的话,我要进11球,这是挺有希望的。我之前在以色列也成功做到过这样的事情。之前以色列的纪录是一个赛季30球,我一直在追赶这个纪录。在我来中国前一年,我成功打破这个纪录。只要我延续这样的状态,我的球队延续这样的状态,我很有希望打破这个纪录。”扎哈维说。

经历低谷后球队更团结

昨日,富力开放日上,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也认为,只要扎哈维延续这样的状态,他就有非常大的机会获得金靴。但他提醒外界,球队在这方面给他的帮助也很重要。扎哈维也很清楚这一点,他同样在采访中强调球队给他的帮助。实际上,自己进球和球队赢球,扎哈维更愿意选择后者。

本赛季,富力在经历前6轮5胜1平的高光表现之后,遭遇低谷,多轮不胜且总在比赛末段丢球。球队陷入低谷,扎哈维也一样。“那段时间,我们的信心、我的信心受到打击。我们总是在比赛最后丢球,这样是挺打击信心的。这里边有伤病有停赛的问题,阵容深度也不是很够,要度过一段困难的时期。但近几场比赛,我感觉我们的状态已经慢慢回来,比分上也取得胜利,接下来我们会慢慢重回正轨。”

扎哈维认为,球队经历此前的低谷之后,这个团体变得更加团结。“在经历这段低谷以及李提香和陈志钊的停赛之后,我们每一名球员都在相互支持,感觉更像一个团结的整体。因为我们知道困难总会熬过去,情况变好之后,我们自己也会变得更好。”

特拉维夫马卡比在以色列是“班霸”球队,扎哈维表示,在那里取得冠军,取得个人荣誉是正常的事情。但富力不一样,加盟富力时,他的想法也已相应改变。“我来到中国的时候,就知道富力在中超不是最强的球队之一,也不是中超投入最大的球队之一。那个时候,我的目标就是帮助这支球队在名次上提升,而不是一步登天。现在我们在杯赛也很有希望打入半决赛。联赛的话,要取决于俱乐部的理念和目标。我相信只要俱乐部有那样的目标,那样的投入,我们能够有相当好的成绩。”

妻子孩子汉语水平比我高

去年,为表彰扎哈维对中国和以色列友好关系作出的贡献,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为其颁发“和平大使”奖。谈到来中国之后的生活时,扎哈维说:“我不仅在中国展示以色列文化,我也会在以色列,跟我的同胞介绍中国的情况。”

扎哈维的妻子正在上课学习汉语,他的孩子在广州上幼儿园,汉语水平甚至比他还好。“我妻子现在正在上课,在学汉语。我的孩子在幼儿园,他们比我懂的汉语要多。有时候,他们在家里说一些词语,我都听不懂。我就会说:‘你们这么厉害,会说这些汉语了。’我在餐厅的时候,有一些小要求的话,我就会尝试说一些汉语词语,但发音不太准,基本上他们都不明白。我的时间并不算多,赛程训练很紧,节奏慢下来之后,我会去学习汉语。因为在中国生活,我应该去了解更多。不知道我能不能学好,但我一定会去学习。”扎哈维说。

扎哈维自加盟富力以来,其作为职业球员的职业态度一直得到称赞。在他看来,目前中超的大部分知名外援的职业态度,同样值得称赞。“绝大部分这个赛季来到中超的知名外援的职业态度,都值得称赞和尊重。有很多人可能会说,这些知名外援来到中超,就是想拿钱,并不用做什么。但只要看了比赛,就知道他们在场上总是上下奔跑,帮助球队,在业余时间帮助发展中国足球。这就是外援在中超应该有的一种态度,一种责任,我并不只是来赚钱,我们要把我们的作用发挥出来。”扎哈维说。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