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战绩糟糕国青洋帅将闪电下课 足协没重蹈“赔钱”悲剧

2017年07月27日08:32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试用期内战绩糟糕国青洋帅将闪电下课足协没重蹈“赔钱”悲剧

拉尔斯资料图

第11届“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日前在潍坊鲁能足校拉开帷幕。昨日,缺少多名主力的中国U19青年队1 3不敌巴西体育,依然一胜难求。在已经结束的三场比赛中,现场指挥国青队的是本土助教王雪冬,而德国籍主帅拉尔斯却留在北京。据了解,拉尔斯因在试用期内未能展现出令人满意的执教能力,遭到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专家组否决,他闪电下课已成定局。

能力不足最终遭弃用

今年2月上旬,现年45岁的德国人拉尔斯·伊塞克出现在中国足协办公楼内,而两周左右后,中国足协正式宣布由他出任U19国青队主教练。拉尔斯带队的主要任务是率领球队在今年11月份的亚青赛预选赛中突围,继而在明年亚青赛决赛阶段争夺世青赛入场券。

拉尔斯何许人也?打开互联网搜索引擎,相关信息寥寥无几。不过能够与中国足球结缘,拉尔斯得益于他曾经的亚足联讲师身份。2015年,他曾作为亚足联特聘的专家给亚足联各国国家队教练员进行过一次业务讲座,时任中国队主帅佩兰也曾听过他的课。来自权威足球媒体的信息显示,拉尔斯已经有10年的执教经历,但其执教的球队集中在德国第4、第5等级联赛。唯一的执教亮点,是他曾经在德国U21国青队担任近两年的助教。熟悉他的业内人士对他比较一致的评价是“纯粹的学院派教练,缺乏实战能力”。

在5月进行的熊猫杯比赛中,拉尔斯初次以主帅身份率领U19国青队出战,结果收获了3连败,且场场比赛都极其被动。用一位队内人士的话说就是,“拉尔斯根本不会带队训练”,如此糟糕的执教表现让作为考官的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专家组感到不满意,弃用他也是专家组和中国足协比较一致的意见。

合同内明确了“制约条款”

当U19国青队在潍坊厉兵秣马的时候,拉尔斯却守在北京的公寓里“等候发落”。据了解,中国足协确定起用拉尔斯的时候准备了一份两年合同。不过出于对双方公平利益的维护,中国足协在合同内明确了一些“制约条款”。具体内容大致是:在确认执行长期合同前,拉尔斯必须通过3个月的试用期,如果他不能通过考核,中国足协有权单方解约。拉尔斯在3个月试用期内交出的唯一答卷正是球队熊猫杯3连败排名垫底的糟糕战绩。

实际上,中国足协在与拉尔斯签订合同的时候,充分吸取了当初聘用前国足主帅卡马乔、前国青主帅里克林克的教训。众所周知,上述两位国字号外籍教头不仅执教不成功,还因为“不平等条约”白白领取了巨额薪酬,中国足协为此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因此,在聘用拉尔斯时能够吸取教训,中国足协应该说有所进步,也给接下来的球队重建工作减少了麻烦。

时间损失难以弥补

解聘拉尔斯虽然不会给中国足协带来经济损失,但由此造成的时间损失却难以弥补。

据了解,中国足协早在上一届国青队折戟巴林亚青赛

后就启动了新一届国青队组队及选帅工作。中国足协特指派技术部主任李飞宇主导选帅工作,拉尔斯正是李飞宇锁定的主要候选人。至于为何选用此人,有知情人解释说,李飞宇长期从事中国足协对外技术交流工作,也结识了许多有经验的国际知名教练。在此之前他还曾负责过前国奥08之星赴德拉练比赛项目,因此对中、德足球业务交流方面颇有心得,从而对德国教头青睐有加。不过,拉尔斯却未能通过实践的检验,而此时距离他2月下旬上任仅过去5个月。

尽管亚青赛预选赛要到今年11月才开踢,但新教练从上任到与球员相互间形成默契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拉尔斯的“闪电离去”必将给球队备战造成负面影响。中国足协在国字号选帅工作上又一次遭遇“起大早、赶晚集”的尴尬,因此需要好好总结一番。对于未来谁接手国青队,目前中国足协已经确认由本土教练负责带队工作,而具体人选已经锁定在一位在国字号及中超拥有丰富主帅执教经历的优秀教练员身上。 据北京青年报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