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瑞冰雪交流合作驶入快车道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7月31日08:46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傅潇雯 实习记者 温 融

赴瑞冰雪游日渐火热

瑞士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号称“世界公园”,全境多高原与山地,为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了条件。瑞士的国土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 4000米以上的高山却多达48座,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阿尔卑斯山区。瑞士拥有1800多个天然冰川,充分满足四季滑雪需要。作为全球闻名的滑雪胜地,瑞士全境有200多个高级雪场。阿尔卑斯山区每年更是吸引了全球43%的滑雪者,拥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滑雪地带和最长的雪道。在瑞士,以冬季滑雪为代表的旅游业收入成为仅次于机械制造和化工行业的第三大重要出口收入来源,超过钟表行业。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出境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而瑞士就是最好的目的地之一,瑞士的冰雪运动也成为了吸引游客的一大特色。每年,中国都有超过百万人次的民众前往瑞士观光滑雪,直接促进了两国之间的体育文化人文交流。这一庞大的滑雪旅游市场让瑞士格外看重与中国的合作,两国间的人员交流和旅游推广力度持续加码。

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众多旅行社与瑞士方面开展合作,面向家庭、亲子、青少年冬令营及自由行等多方面受众设计的各种各样的滑雪产品,其项目内容涵盖自由式滑雪、高山滑雪等多个领域,为滑雪爱好者带来多样的选择。作为瑞士国家旅游局的战略合作伙伴,凯撒旅游已经推出了多款瑞士滑雪之旅,为中国游客赴瑞士滑雪连线搭桥。此外,同程旅游也着力于开发瑞士深度旅游产品,让游客深度体验瑞士的魅力。根据牛津大学经济分析和瑞士国家旅游局的预估,到2022年,中国赴瑞士游客酒店入住夜次将达到200万。

滑雪孕育新商机

苏洋和妻子袁晓娜带着13岁的女儿苏晨曦,于2016年12月第二次踏上了瑞士的土地。与之前跟随旅行社进行“欧洲七国游”匆匆略览瑞士不同,这一次,全家人来到瑞士的主题,是“家庭滑雪”。

上一次到达瑞士,是2015年的8月,正值女儿暑假。游玩期间,瑞士旅游局的一条广告给苏洋一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即使没有任何运动经历,在瑞士都可以在几天之内学会滑雪。这一口号,深深地吸引了这个籍贯江苏,定居北京,对冰雪充满好奇和渴望的三口之家。

抵达瑞士后,苏洋一家分别去了拥有欧洲最大高山滑雪场的达沃斯、被誉为“天使之乡”的英格堡、壮丽恢弘的采尔马特等等,体验了精彩多元的滑雪活动。

“我喜欢瑞士!冰天雪地特别美丽!”苏晨曦给记者展示自己在瑞士滑雪拍摄的照片:照片上的苏晨曦穿着红色羽绒服,站在雪坡上准备滑下;身后,是一片银装素裹的山峰。

袁晓娜告诉记者,在瑞士这个滑雪产业非常发达的国家,随处可见面向滑雪者的人性化设计: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上,都会配备放置滑雪板和滑雪杖的架子。雪具店提供的服务也既贴心又精确:滑雪鞋的尺码,靠量尺而不是人工目测来决定,以此来确保滑雪时的舒适和安全。

苏洋认为,此行之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瑞士的滑雪教练服务。为了确保自己和家人能够安全、迅速地掌握滑雪技能,苏洋聘请了一位当地的滑雪教练。用苏晨曦的话说,“这位教练既专业,又风趣幽默,有他在,觉得滑雪更好玩了。”

据了解,瑞士有4000多名专业滑雪教练在滑雪学校任教,每个滑雪场地至少设有一所学校。瑞士的滑雪学校在全国提供统一质量的服务,滑雪教练都受过专业的授课训练,必须持证上岗。瑞士冬季游客中,50%左右为瑞士国内游客,其他游客以欧洲、美洲和亚洲居多,中国是瑞士冰雪旅游最大的海外市场之一。2013年12月,瑞士旅游局引进了8名中国滑雪教练,分别在瑞士的8个雪场执教,服务去瑞士旅游的中国游客。李元亮就是其中之一,他在瑞士从事了两个冬天的教练工作。这段执教经历,开启了李元亮与瑞士冰雪的“不解之缘”。

目前,李元亮任采尔马特旅游局中国区推广代表,主要负责宣传推广作为瑞士最有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的采尔马特—马特宏峰地区,与旅行社、俱乐部对接,协助其完善产品,并在产品和宣传中充分体现出采尔马特的特点。

“这份工作我等了整整10个月才最终确定下来。”李元亮非常重视目前的工作机会:“我喜欢这里,我认为我应该将这一值得每个人来看看的地方推广出去。”

中国游客赴瑞士旅游的风潮由来已久,但以往的旅游行程多集中在夏季,以风景观光为主,冬季的冰雪旅游甚少。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2022年冬奥会申办的推动以及两国之间日渐频繁的深入了解和交往,越来越多的游客参与到赴瑞士的“深度旅游”当中,不但欣赏风景,更亲自投身于这一冰雪胜地的民俗体验和运动参与里。

李元亮认为,这只是一个开始。“当大家把在大山里滑雪的悠闲感受认定为一种生活方式,并得知阿尔卑斯山里的中心——瑞士才是这种生活方式的理想状态之后,自然会有更多的人向往去这里体验滑雪‘应该有的样子’。”

与国内具有固定规模的,投资形成的滑雪场有所区别,在瑞士,滑雪没有“场”的概念。一个山区,可能存在若干缆车公司、酒店、滑雪学校和雪具店,多方力量都专注于做好自己的工作,积极配合,互助互利,在此基础上,自然而然地发展成许多滑雪区域。每个区域内各个环节中的细节服务都做得很好,因为是由不同的人或公司负责自己名下的一小部分,只有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细节对旅游整体来说非常重要,是游客体验感的基础。”李元亮这样认为。

中瑞冰雪交流进一步延伸

在冰雪旅游和冬季运动方面,中瑞两国交流已久。早在2014年时,张家口崇礼县的多乐美地滑雪场就联手瑞士旅游局、瑞士国家雪上运动中心,成立国内首家中瑞国际滑雪学院。

从2014年7月中瑞自贸协定的生效,2016年4月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到今年中瑞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的启动,可以预见,中瑞体育交流合作也必将在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中持续升级,两国在冰雪旅游、冬季运动项目发展方面的合作还会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今年5月15日,洛伊特哈德在北京宣布,瑞士受邀成为2017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主宾国。洛伊特哈德表示,瑞士非常荣幸和自豪成为2017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战略合作伙伴及首个主宾国,愿意与中国分享丰富的冬季运动经验,并展示瑞士的商业优势。洛伊特哈德称,中瑞两国在奥林匹克运动领域的紧密合作将有助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并促进两国的共同繁荣,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在今年的冬博会上,瑞士展台和参展商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展示模式和内容更趋多元化;将定向引入冰雪专业国际机构和品牌企业,推动冰雪旅游、商务、体育、教育工作的融合发展,完善冬博会的产品体系。洛伊特哈德表示,瑞士国家旅游局期待借助冬博会这一强有力的冬季运动推广展示平台,打造“瑞士——冰雪家园”概念,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