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尔夫运动更“接地气”(体坛走笔)

王  萌

2017年08月02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昊桐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在7月31日凌晨结束的韦伯网巡回赛数字联盟赛上,中国20岁小将窦泽成一举夺魁,成为首位在韦伯网巡回赛上赢得冠军的中国内地高尔夫球员。而在一周前,中国选手李昊桐在第146届英国高尔夫球公开赛中,打出了63杆的好成绩,最后以低于标准杆6杆的总成绩名列第三,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四大大满贯赛中的最佳战绩。

  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员在世界比赛中的优异表现,让高尔夫运动成为了公众热议的话题。高尔夫运动进入中国只有30多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发展水平。起步晚、底子薄是当前中国高尔夫运动不可回避的现状。

  一方面,中国高尔夫发展存在一定的乱象。违建高尔夫球场歪风一度影响了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发展缺乏足够的群众基础。长期以来,高尔夫运动被贴上了“贵族运动”的标签,让很多普通民众“敬而远之”。

  有统计表明,不只是中国,在美国、日本等高尔夫运动普及较高的国家,都面临着同样一个严峻的问题:越来越难以吸引年轻人参与。如何把高尔夫运动做得更平民化,向民众提供更便捷、更亲民、更易体验的高尔夫产品,成为发展高尔夫运动亟需解决的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国推广高尔夫运动的工作风生水起:中国高尔夫协会在全国认证了113家青少年训练基地、中心,从今年开始,青少年可在基地进行免费训练;国内首家车间式高尔夫球训练基地上个月在河北保定开业,能够让普通市民通过各种科技设施,在室内以更真实的形态接触到高尔夫球运动;各类青少年高尔夫赛事举办,激发青少年参与兴趣,为青少年积累比赛经验……这一切,为高尔夫运动带来更多的群众参与,让高尔夫运动更“接地气”,深入国民运动生活中。

  随着近年来中国选手在国际上的崭露头角,中国高尔夫球运动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环境中。中国的高尔夫运动员更多地出现在世界舞台,让更多人欣赏到高尔夫运动的魅力,对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意义重大。越来越多年轻的职业选手获得成功,他们收获了奖项、人气,甚至引领了高尔夫球运动的新风尚。

  正如李昊桐获得英国高尔夫球公开赛第三名后,中国高尔夫协会在致其贺信中写的那样:你的成功,一定会对中国青少年和男子选手树立信心、攀登世界高尔夫球高峰起到积极的榜样作用。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