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帆船赛深圳开赛 39支队伍规模再创纪录

2017年08月02日16: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8月2日,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在深圳大鹏新区七星湾正式开幕。赛程历时三天。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39支大学生代表队在深圳大鹏湾扬帆竞逐。

今年是深圳七星湾第二次承办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参赛队数量和比赛规模也创了赛会记录。该项赛事由国家教育部主管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海上运动分会执行,深圳市七星湾游艇会、深圳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承办,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帆船官方赛事。

39支队伍参赛规模较上届翻番

中国大学生帆船锦标赛升级于“海峡两岸高校帆船赛”。2016年,该项赛事首次在深圳七星湾游艇会举办,来自国内21所高校的大学生代表队三天内共进行了12轮比赛,海军工程大学、厦门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的总成绩居前三名。

今年是该项赛事第二次在深圳举行。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参赛队伍数量大幅度增加,从21支增加到39支,创造了新的纪录。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都派出队伍参赛。

8月2日上午11时许,简短的开幕式后,参赛各队登船启航。赛事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海上运动分会秘书长林致诚教授在现场表示,大学生参与帆船运动是中国普及帆船运动的催化剂,同时对学生增强海洋意识,关注并积极参与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也有着积极意义。第一届大学生帆船锦标赛只有几支队伍参加,短短三年时间,今年已增加到30多支队伍,发展十分迅速。

办赛经验成熟深圳已成海上运动重镇

深圳市海岸线绵长,仅大鹏半岛就拥有长达133.22公里海岸线,海水清澈,多天然海湾,海面风力稳定,适宜海上运动。

赛事承办方七星湾游艇会曾经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海上项目分会场、每年的大鹏杯帆船赛,硬件设施和办赛经验经过考察评估,都得到了赛事组委会的认可。

提到帆船运动在大众中的普及开展,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小冬表示,对比发达国家,帆船运动在在中国还是小众运动,但随着国家推广全民健身、大众参与,未来会有更多人参与,“帆船运动给人的印象是‘高大上’的,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船都是那么贵的,从几千万元到几万元的都有,不同群体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船。”

“海上运动在国内兴起的时间并不长,但发展速度并不慢。尤其在深圳,我们有优良的海洋资源,经济发展水平也走在全国前列,各项海上运动正在蓬勃兴起”,深圳市帆船帆板协会秘书长、本届赛事执行秘书长黄仪绍向记者表示。黄仪绍是专业帆船帆板教练,曾带队获得世界杯帆板锦00标赛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等多枚金牌,2016年8月,黄教练的弟子陈佩娜在里约奥运会获得女子帆板银牌,对于深圳海上运动的进一步普及和开展,他充满信心。

搭建高校间交流平台专业选手接力

据了解,第三届大学生帆船锦标赛期间,除了参赛的39个代表队,还有其他大学的观摩交流团,汕头大学划艇队就是其中引人注目的一支。汕大划艇队的4名女队员将在2017年底参加横渡大西洋挑战赛,本届大学生帆船锦标赛前,她们专程从汕头经过三天两夜不间断划行260公里航程来到七星湾,就是为与前来参赛的各大学同学交流,该队成员孟亚洁还加入了七星湾党员志愿服务队,为赛事服务。

与此同时,2014-15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季军,中国东风队也向这些帆船运动的年轻一代发来了祝福。毕业于厦门大学的东风队成员杨济儒,就是从大学生帆船手成长为职业运动员的。另一位成员刘学,同时也是清华大学帆协的教练,曾几次带领清华大学帆船队征战国内赛事。东风队表示,将继续支持和关注高校帆船队的发展,为中国的海上运动事业共同努力。

党员志愿者联动保障赛事服务

在比赛开幕式现场,记者还发现了数位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不停忙碌。据了解,七星湾游艇会党支部去年就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海上救援、海洋环保、赛事服务等多个项目都是他们的服务内容。

党支部副书记刘宇表示,这次赛事是本年度规模最大的帆船赛,除了七星湾游艇会党支部成员,东山社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汕头大学,以及一些兄弟企业的党员都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为参赛选手服务、加油。

近年来,七星湾游艇会除了承办专业赛事,每年还举办数十次帆船运动培训体验和小规模业余赛事,见证了帆船运动蓬勃发展的本届赛事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七星湾游艇会总经理李剑介绍说:“帆船运动可以成为一项亲海、乐海的大众运动。深圳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庞大的消费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各项赛事的带动,有更多的人能喜欢帆船这项充满魅力的海上运动,让帆船运动成为深圳这座滨海之城的新名片,也希望各个高校的年轻人经过大鹏湾切磋后,继续成长,为中国的帆船运动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杨乔栋、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