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女排>>聚焦中国女排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中国苦战5局力克荷兰晋级

2017年08月04日22: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杨乔栋)2017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小组赛继续进行。中国队迎战同组劲旅荷兰队。经过五局的激烈比拼,中国女排最终以3-2艰难战胜荷兰队。五局比分分别为(中国队在前):25-23、23-25、25-23、20-25、18-16。

中国队取得小组两连胜,以小组第一的身份进入半决赛。整场比赛,荷兰队都给中国女排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中国队凭借最强阵容的发挥,以及团队出色的应变调整能力,顽强战胜对手,艰难突围,成功晋级。

首局比赛,朱婷利用进攻优势连拿两分,以3-1取得开局优势。荷兰队迅速做出调整,连续拿分。双方进入第一次拉锯战。随后,中国队最强阵容开始发威,以8-6进入首局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回来,中国队接发球出现问题,被荷兰队趁胜追击,并取得领先,局中中国队以11-15落后四分。中国队请求暂停。经过调整,中国队迅速做出回应,张常宁开始发挥,中国队进攻防守两端都得到明显改善,比赛进入中国队节奏,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以16-15反超比分。后半阶段,荷兰队出现失误,袁心玥发球得分,中国队24-21拿到局点。荷兰再次反扑,连拿两分。关键时刻,中国队防守拦网成功,25-23艰难拿下首局。

第二局开始,朱婷强攻得手,贝烈恩失误,扣长线出界,普拉克强攻被中国队拦网成功,中国队取得3-0。双方本局比赛仍是以拉锯战为主,首局失利的荷兰队本局开始主动进攻,给中国队制造压力。首次技术暂停,中国队以8-6两分优势领先。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中国队仍以16-15领先。局末阶段,荷兰队突然发力,中国队关键时刻进攻受阻。荷兰队以25-23拿下第二局,双方战至1-1平。

关键的第三局,中国队再次拿出强硬作风,以5-2强势开局。荷兰队发球失误,扣球出界丢分,朱婷抓住时机大力扣球成功,中国队8-3进入第三局首次技术暂停。局中阶段,荷兰队试图缩小分差,但朱婷的防守端仍给荷兰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荷兰队并没有因此而自乱阵脚,开始采取有针对性的反击,一度将分差缩小。但中国队技高一筹,以16-12进入局中技术暂停。局末阶段,中国队再次顶住对手的反扑,以25-23扳回一城,总比分2-1领先。

第四局伊始,双方展开拉锯战,比分交替上升。战至首次技术暂停阶段,荷兰以8-6领先。暂停回来,中国队率先发力,接连得分。但荷兰队仍保持既定战略,掌握比赛主动权。中国队接发成功率不高被对手牵制,10-14落后,中国队请求暂停。暂停过后,中国队未能解决问题,荷兰队以16-11领先进入局中技术暂停。比赛后半段,落后的中国队,在发球和防守上做起,展开反击。经验老道的荷兰队面对中国队的反扑,以暂停化解危机,最终以25比20将比赛拖入决胜局。

关键决胜局,中国队率先打出一股进攻小高潮,8-6领先进入技术暂停。中国队领先双方交换场地。此后,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中国队顶住巨大的压力,将比分扳至15-15平。最后阶段,双方再次进入拉锯战,朱婷连得两分,中国队18-16拿下比赛。

双方首发阵容:

中国队:朱婷、张常宁、 袁心玥、高意、龚翔宇、丁霞

荷兰队:格罗斯、布伊斯、贝烈恩、德克鲁伊夫、普拉克、迪耶科玛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