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大力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进程 健身活动百花齐放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8月04日08:24 |
小字号

内蒙古全民健身工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施“互联网+全民健身”计划,以大力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为目标,推动城乡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提高基层公共体育服务质量和水平,全民健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色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丰富多彩、体育社团网络不断扩大、群众科学健身意识逐步增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全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逐年增加,人民群众的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40.64%。

目前,全区所有盟市和86.4%的旗县(市、区)建立了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4.3万余人,全区现有各级社会体育法人组织1367个,现有全民健身活动组织站点8437个,占人口总数比例达万分之3.4。全民健身设施更加完善,86%的旗县(市、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87%的苏木乡镇建有全民健身活动站,87%的嘎查村建有全民健身活动点,一大批“广场工程”、“户外营地”、“健身步道”等设施投入使用,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1.9平方米。

民族体育特色呈现。内蒙古连续举办了九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连续参加了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特别是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内蒙古代表团以参赛项目最多、参赛人数最多、获得一等奖和总奖牌数最多的姿态,充分向全国各族人民展示了自治区民族体育工作的发展成果。1991年和1997年成功举办了自治区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两次全区那达慕大会,促进民族传统体育发展。自治区和各盟市连续举办全区“男儿三艺”大赛、全区摔跤大会、搏克争霸赛、搏克精英赛、马术节、旅游那达慕、冰雪那达慕、8.18赛马节、2048搏克大赛、驼球赛、传统射箭比赛等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活动。“十二五”期间,自治区确定了7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基地,重点培养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人才,其中,锡林郭勒职业学院体育系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民委联合命名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示范基地”。自治区还建有盟市业余体育学校14所,旗县区业余体育学校49所,多数业余体育学校都开展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理念,依托草原、冰雪、沙漠、民俗等资源优势,打造了“欢乐草原”全民健身大会、草原休闲体育大会、“百县万人”系列赛、科学健身草原行、全民健身游园会、全民健身大讲堂、青少年冰雪冬令营等品牌赛事。多彩的赛事活动、富集的精神资源、独特的体育魅力为草原百姓增加了生活的厚重和内涵,也为健康内蒙古建设提供着不竭的源泉。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