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远离“北京瘫” “漂亮”姿势也“养人”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8月07日08:40 |
小字号

薪 跃

之前,葛优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里的“北京瘫”形象火了一把,很多人都跟风模仿,为体验一把与葛大爷同样的惬意感受,也为博大家一笑。当然,这其中也有不少孩子有样学样,“赶时髦”般地争先模仿“北京瘫”。“我很反感这样的模仿,所以我很严厉地教育我儿子,不让他跟着学,一方面这样的坐姿会影响他的脊柱发育,另一方面这坐姿也实在难看,太不像样儿。”说这话的是36岁的庞菁。庞菁的儿子今年7岁,在北京上小学二年级。庞菁很感慨,她说,孩子还小,需要大人的监督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他现在正处在塑造身体和性格的关键时期,父母很关注他的一举一动,希望他能健康地成长。

平日里,庞菁十分关注儿子的行为习惯,因为在她看来,这是人的“第一门面”。为了能更有说服力,庞菁还研究了“北京瘫”的危害,并讲给儿子听。庞菁笑说:“我会告诉他,想要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帅哥,就需要关注每个细节。”让庞菁高兴的是,儿子很吃她这一套。

庞菁说,“北京瘫”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对颈椎、胸椎、腰椎产生危害,而且心脏功能、呼吸功能都会受到影响。如果经常“北京瘫”或者懒散地窝在沙发里,很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引发腰臀肌筋膜炎等,日积月累可使腰肌纤维变形,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粘连等,导致慢性腰背痛;“北京瘫”还容易导致腰椎缺乏足够支撑,久而久之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经常瘫着坐,腿部血液循环不畅、血液淤滞,导致脚踝肿胀,引发静脉曲张等。此外,还可能导致腹肌退化、消化不良、心血管疾病等。

“千万不要小看一个不良姿势带来的危害!各位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行为规范,不要忽视这些细节!”庞菁特别强调说,“北京瘫”对于正值青春期发育的青少年来说,很可能导致脊柱侧弯,长时间保持这样的坐姿对孩子脊柱的生长产生极大的危害,脊柱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状态极易导致骨骼畸形发育,最终导致形体出现异常。

庞菁分享说,不仅是“北京瘫”,平日里我也会有意识地提醒孩子不能以各种懒散的姿势站立、坐卧,不能驼背、弓腰、跷二郎腿,因为这些不良的体态都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并影响他的一生。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