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男篮亚洲杯即将开战:半主力出战 男篮能否夺冠?

2017年08月08日08:38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男篮亚洲杯即将开战半主力出战,男篮能否夺冠?

自从中国男篮分成红蓝两队以来,球队的目标便锁定在了2019年在本土举办的男篮世界杯上。在近两年之内,中国男篮并没有任何需要考量成绩的大赛任务。尽管如此,率男篮蓝队出战黎巴嫩亚洲杯的主帅杜锋也不会掉以轻心。8月9日,中国男篮蓝队将迎来首场较量。这支半主力组成的中国男篮,能否续写两年前长沙捧杯的佳话呢?

各队都以锻炼队伍为目的

8月5日凌晨,中国男篮蓝队从北京出发前往黎巴嫩,开启了男篮亚洲杯的征程。从5月13日集结开始,蓝队在亚洲杯前共参加了13场热身赛,除去一场与新西兰的比赛没有打外,球队在12场比赛中战绩为7胜5负。

由于国际篮联对全世界的篮球竞赛体系进行了改革,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正赛参赛资格不再由这种赛会制的比赛决定,而是通过主客场的预选赛进行选拔。因此本次黎巴嫩亚洲杯并不涉及世界大赛正赛名额的比拼,各队参赛的目的也都以锻炼队伍为主。

与两年前征战长沙亚锦赛的阵容相比,中国男篮蓝队在此次亚洲杯的12人名单中只保留了郭艾伦、周鹏、李慕豪和李根这4名经验丰富的球员。不过球队还补充了正值当打之年的韩德君、刘晓宇、曾令旭和顾全,另外于德豪、胡金秋、吴前、任骏飞这样的新生力量也得以入选。可以说如今这支蓝队更为年轻,也更有冲劲。

主帅杜锋:肯定有成绩要求

“感觉这回挺困难的,我们的队伍不是常年在一起打的那支,而且这次的比赛地之前没去过,可能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郭艾伦表示。刘晓宇也表示:“这次还有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队,虽然说跟他们奥运会阵容相比差一些,但是跟他们对抗还是非常艰难的。”

根据赛程,中国男篮先要在小组赛中,依次和菲律宾、卡塔尔、伊拉克交手。按照全新的赛制安排,4个小组的第一名,将直接晋级八强。这也意味着,如果中国男篮以小组第一出线的话,那么将直接进行四分之一淘汰赛,取得不错成绩的机会就会很大。但如果以小组第二或第三出线的话,就会和A组的第二、第三名先进行交叉淘汰赛,中国男篮晋级的风险就会大增。

不论是怎样的客观条件,在亚洲层面的比赛中,中国男篮都没有只注重过程不注重成绩的理由,正如主帅杜锋所说:“我们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了,如果有人说不紧张,那他肯定没有责任心,没有想法,没有目标。今年我们分成了两个队,但是我们代表的是中国队,就肯定有成绩要求,必然要体现出中国男篮之前的作风和精神面貌。”

据新快报中国青年报

中国男篮小组赛赛程

8月9日18∶30对阵菲律宾8月11日18∶30对阵卡塔尔8月13日18∶30对阵伊拉克(以上均为北京时间)

(责编:欧兴荣、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