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男篮亚洲杯明日开打 杜锋率蓝队角逐冠军 

黄维
2017年08月08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蓝色锋芒 远征西亚

  男篮亚洲杯将于北京时间明天在黎巴嫩贝鲁特开打,中国篮协派出了杜锋挂帅的男篮集训蓝队参赛。这届亚洲杯是国际篮联启动新竞赛系统之后的第一届,并不像其前身亚锦赛一样决定奥运会、世界杯的参赛席位,本届亚洲杯奖杯能带来的只有荣誉。

  除了练兵 更是摸底

  对于中国篮协来说,亚洲杯既然不和世界大赛的资格挂钩,那就是没有硬指标的比赛。但实际上,男篮此次出征并非只是“练兵”那么简单。

  一方面,中国篮球出战亚洲赛事如果成绩太差,自然会遭到口诛笔伐,因此即使没有“硬指标”也必须认真应战。另一方面,杜锋的集训蓝队和李楠执教的红队有种竞争关系,球队自然希望用出色表现展示战斗力。

  另外,这也是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两强首次在国际篮联的竞赛中加入亚洲系统,来自大洋洲的生猛力量会给亚洲篮坛带来多大震动?这也是中国男篮“摸底”的好机会,相信澳大利亚队和新西兰队以后将是长期的对手。

  首要目标 小组头名

  这次亚洲杯的赛制比以往有所精简,小组赛头名球队比以往少打3场复赛小组赛,直接参加1/4决赛,小组2、3名也只用打一场通向1/4决赛的资格赛。

  中国队这次和菲律宾、卡塔尔、伊拉克3队分在同组,首个对手是菲律宾队。从实力上说,中国男篮拿到小组头名的几率很大——但比赛究竟如何,还要打了才知道。如果能够顺利以小组第一出线,中国男篮将有一定的赛程优势,可以在尽量少消耗体力、少打比赛的情况下冲击更好的成绩。

  神秘西亚 暂无阻碍

  杜锋在出征前就表示,头一次带队去西亚地区打比赛,在预想中会有许多困难。

  黎巴嫩此前遭受多年战乱,社会治安并不稳定,男篮在抵达前有些担心,但到达后才发现,当地现在颇为平静。男篮出征时为防止不习惯当地饮食,带了许多方便面和鱼罐头,但到了之后才发现,球队入住了贝鲁特当地最好的希尔顿酒店,餐饮相当周到,球队认为驻地提供的食物完全满足需要。

  在足球界,西亚国家在玩盘外招上一直颇有“造诣”,但黎巴嫩方面从现在看来还是颇为真诚的。中国队的训练被安排在一处军事基地附近的球馆,安保十分严密,组委会专门配备了一位工作人员,认真细致地和球队对接,尽量满足球队的要求。客观困难不多,相信更有利于球队争取好成绩。

  中国男篮蓝队名单

  郭艾伦、于德豪、曾令旭、刘晓宇、吴前、李根、顾全、周鹏、任骏飞、胡金秋、韩德君、李慕豪

  中国队小组赛赛程(北京时间)

  8月9日18:30 中国VS菲律宾

  8月11日18:30 中国VS卡塔尔

  8月13日18:30 中国VS伊拉克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