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四奥运项目放眼全球跨界跨项选材

《中国体育报》记者林剑 刘小龙
2017年08月08日08:57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林剑 刘小龙报道: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项目兴起以来,以其惊险刺激、新颖另类、个性张扬的特点备受关注,现已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为积极推动上述四个项目发展,国家体育总局8月7日在京宣布:面向国内外选拔数百名优秀人才进入攀岩、冲浪、滑板、小轮车国家集训队,备战东京奥运会。

据总局竞体司、自剑中心、社体中心、水上中心、登山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国内外跨界跨项选材主要面向年龄在13至25周岁之间,热爱祖国、具有良好意志品质、具备英语沟通能力、身体健康、形态出色、机能优秀、有较高运动天赋的竞技体育人才。针对各个项目的特点、要求不同,所选人才也有更加细化的规定。

国家体育总局四个奥运项目跨界选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介绍,此次跨界跨项选材是一次重大改革。选拔工作着眼于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需要,是深化体育改革、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新机制的一次重大尝试。这次选材面向全球,打破了封闭、局限的小范围、小圈子,为那些具有一定运动基础、具备较好运动天赋的苗子开辟了一条成长的捷径。放眼全球、扩大选材范围,在全世界选拔中国籍优秀运动人才进入国家队,也给予了他们一次共享国家荣耀和机遇的机会。对于其他运动项目而言,此次选拔工作在遵循体育发展规律、奥运备战规律的基础上,走出了竞技体育发展和奥运备战的新路子,对其他项目的改革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据悉,本次选拔将面向全国全球,着眼于四个项目发展现状,注重在项目发展情况好、水平高、参与人数多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展开,同时兼顾职业特色,注重从杂技、武校、体校、体操、体工队、专项协会等相关领域选拔人才。

为做好这项工作,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了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司局和项目管理中心建立工作机制,从政策、机制、训练、竞赛等多方面加强保障。为确保选拔质量,四个项目根据项目特点、发展水平等,分别制定了详细的选材标准和实施方案。相关中心已组织了四个专家组,对本项目开展较好、水平较高的地区分片区深入挖掘、精心测试。选拔工作将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相关实施方案和选拔程序进行。经过初试、培训、复试,最终拟于2017年底前,选拔出一批身体素质优良、身体机能优质、运动天赋极高的人才进入极限运动领域,组建四支极限运动国家集训队,夯实极限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快速提高极限运动竞技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常规备战的新路子。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