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刘庆红从世锦赛眺望奥运会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实习记者 赵浩霖
2017年08月08日09:06 |
小字号

在8月7日亮相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之前,刘庆红总共只参加过两次全程马拉松,是一名地地道道的业余选手。面对来自全世界的专业高手,这位北大学子最终跑出2小时52分21秒的成绩,排名第65位,这个名次对于她来说完全可以接受。况且,站上起跑线那一刻,刘庆红就已经创造了中国田径的历史。

对于一名普通马拉松爱好者来说,能够获得参加田径世锦赛的机会,得益于中国田径协会推出的“我要跑世锦赛”活动。该活动计划在国内选拔一男一女两位业余选手,参加伦敦世锦赛。去年刘庆红在上海马拉松跑出2小时43分14秒的成绩,成为唯一达到选拔标准的业余跑者,因此便成为了中国田径队备战世锦赛的正式成员。

7月6日,在中国田径协会的安排下,刘庆红跟随国家队一起到张家口崇礼,进行了为期25天的集训,7月31日返回北京,8月1日就登上了飞往伦敦的航班。说起这次集训,刘庆红告诉记者,“和自己平时训练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枯燥,每天重复三点一线——吃饭、训练、睡觉,但是国家队的训练氛围非常好,能够让我更好地调动起来,训练节奏也很系统科学,感觉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每天早晨5点钟,刘庆红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场,做完热身后就开始正常训练,一般是先跑20公里,接着是爬坡训练,之后进行一系列短距离冲刺练习。将近3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疲惫的刘庆红最强烈的想法就是赶紧睡一觉,因为下午还有一堂训练课等着她。

接受了“特训”的刘庆红8月7日代表中国队踏上了伦敦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场,之前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跑进2小时45分,遗憾的是,由于来到伦敦之后饮食不习惯,比赛中途她感到胃部痉挛,但在国家荣誉的鼓舞下,刘庆红坚持跑到了终点。“这次世锦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会激励我未来更加刻苦地训练,同时我也积累了经验,知道了在遇到困难时如何坚持下来。”

“我要跑世锦赛”是“我要跑奥运”的前站,2020年东京奥运会依然将选拔业余选手参赛,刘庆红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获得东京奥运会名额。“之前在国家队的训练以及比赛过程中的经历提升了我的信心,明年我会争取把成绩提高到2小时40分以内。”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