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第九个“全民健身日”活动丰富多彩

健身每一天 快乐你我他

郑  轶   季  芳   朱  磊   朱彦冰

2017年08月09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8日的北京,已有几分秋意。清晨7点30分,一声清脆的发令枪响过,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湖畔的环形步道上,瞬间刮起一阵“红色旋风”——无限极2017世界行走日首站活动在此拉开序幕,5000多名健身爱好者身着红色T恤,迈着轻快步伐,运动的快乐洋溢在每一张脸庞上……

  在第九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一场以“健身每一天,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全民嘉年华在各地上演。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人们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当健康中国的观念深入人心,“全民健身日”愈加焕发出蓬勃的活力。

  从“要我练”到“我要练”,百姓健身意识普遍增强

  62岁的刘娜步态轻盈,看上去远小于实际年龄。为了参加当天4公里健步走的活动,她特意起了个大早。“健步走是我最喜欢的锻炼方式。”刘娜说,相比同龄人中经常出现的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自己身体健康得益于多年来养成的健身习惯。

  从“要我练”到“我要练”的转变,折射出国人健身意识的普遍觉醒。当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健身不是特定人群的专利,而日趋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在强身健体之外,体育锻炼的多元功能还带来更多获得感。

  在奥体中心现场,刘玉贞舞动着太极剑,一招一式有板有眼。63岁的她已经练了10多年太极拳、太极剑。“经常参加锻炼的人,从外表就能分辨,精气神儿都不一样。”坚持不懈的晨练,不仅使刘玉贞收获了健康,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健身让生活变得充实了”。

  以前,健身大军“老龄化”比较严重,而今中青年所占比例正不断提升。尽管8日恰逢工作日,仍有许多“上班族”特意赶来参加活动。47岁的朱永强说,平时工作忙、压力大,就靠体育锻炼来放松身心。他的微信朋友圈中,每天走路的步数成了大家经常谈论的话题,“我每天都能走到1万多步,连朋友聚会都改成了游泳、爬山。”

  主题活动突出实效,激发百姓参与体育健身热情

  以“全运惠民”为引领,19个群众体育项目纳入第十三届全运会大家庭,向业余选手敞开大门,不仅顺应了体育改革的发展大势,更激发了百姓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前不久,来自天南海北的体育爱好者在全运舞台一展身手;而今回归日常生活,他们成了全民健身最好的示范者和宣传员。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柔力球花式自编套路冠军团队献上了令人惊艳的表演。在中国风的笛声中,8个年轻人闪转腾挪、旋转起舞,扇子上的柔力球仿佛黏在上面,引得不少围观群众跃跃欲试。一位柔力球爱好者透露,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参与这项运动让疾病得到了很好的康复,“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相比于往年,今年“全民健身日”活动更突出实效,基本覆盖各种运动项目和不同人群,以阶段性的系列活动形成持续效应。初步统计,“全民健身日”前后全国共举办相关赛事及活动多达3300场,参与群众预计超过9000万人次。

  在宁夏银川,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于8日启动,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来自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澳门代表队的孩子们除了竞技比拼,还能在“运动乐园”中享受别具一格的体验。“本届阳光体育大会加大了分会场覆盖面,实现全国联动,预计可多带动十几万名青少年参与,让孩子们多锻炼、多走向户外和操场。”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刘扶民说。

  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科学健身成新潮流

  “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提出,让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对于民众而言,与其花钱去医院,不如自觉去锻炼。今年“全民健身日”,科学健身、体医结合成为一股新潮流。

  一大早,上海黄浦区复兴公园已然人声鼎沸,体医专家团队为市民们带来现场咨询与指导服务,并制定运动处方。一位50多岁的大叔经过体脂检测仪发现自己的脂肪还偏高15斤,直言要加强锻炼:“管住嘴,迈开腿”。奥运级体能康复团队所在的区域最为火爆,许多年轻人争相咨询着运动损伤防护、运动营养制定等健身问题。

  与体医专家面对面备受追捧,显示出全民健身从粗放向科学转变的趋势。位于北京奥体中心内的体质测试体检中心从去年8月8日成立至今,已经有六七千人来做过体质检测。体检中心主管袁献双表示,“大家的健身意识在提升,这时候科学指导要跟上,只有了解科学健身方法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作为后奥运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体育节日,“全民健身日”的影响力绝不只在这一天。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将“体育惠民”落到实处,让百姓共享体育发展成果,才能真正实现“健身每一天,快乐你我他”的美好愿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9日 06 版)

(责编:郝帅、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