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 勇敢面对挫折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7年08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新华社发

  2017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日前在江苏南京落下帷幕,中国队在三四名决赛中1︰3不敌塞尔维亚队,获得本次大奖赛第四名。

  执行教练安家杰坦言,没能实现站上领奖台的目标很遗憾,但这次比赛也暴露出新组建的女排队伍的一些问题,给队伍指明了成长的方向。

  捍卫荣耀不易

  国际排联主席阿里·格拉萨在上月到访北京时曾提醒中国女排,要想在新的奥运周期捍卫王者荣耀并非易事,守成比创业更难。

  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上,此话一语成谶。

  晋级本次总决赛的6支球队都是劲旅,中国队并无明显优势,每一场都需全力以赴。在总决赛中,中国队开局不错,小组赛首战完胜巴西队,次战逆转击败荷兰队。半决赛中,队长朱婷意外受伤,队员心态出现波动,队伍表现高开低走,1︰3不敌意大利队,随后又负于塞尔维亚队。

  女排落败自有客观原因。今年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中国女排完成了调整和换血,原队长惠若琪退役,副攻位置上少了徐云丽和颜妮,老将二传魏秋月也离队,球队的进攻水平和配合熟练程度下降。新人缺少经验,和队友的配合也差强人意,与欧美强队对抗时难免落于下风。

  精神信心不丢

  当然,不只是中国队,里约奥运会后,多支世界强队都进入重建期。比如里约奥运会季军美国队在本次总决赛吃到两连败,小组垫底无缘四强。面对重建调整,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还是自己,要通过各种比赛提高技战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赢球的信心。

  中国女排在本次总决赛上的表现有可圈可点之处。在与荷兰队对阵时,中国女排就是靠拼搏逆转取胜。最后一局中,荷兰队曾6度拿到赛点,但中国队没有放弃,6次把球救回来。永不言弃的精神令全场沸腾。安家杰赛后坦言,在最困难的时候,教练其实已经帮不上什么了,队员们能够顶住压力,把状态调整过来,靠的就是中国女排的精神力量。

  队员需有好的精神状态,教练组更要有王者之师的信心。里约奥运会夺金后,郎平由于身体原因担任总教练,昔日助手安家杰从幕后走到台前,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毕竟,他带的这支球队刚刚获得了奥运会金牌,任何退步和下降都会让他受到质疑。除了在人员配置上多尝试,在日常训练中多打磨,女排教练组也要多点空间、多点信心。

  缺点问题不藏

  这次比赛结束后,安家杰认为球队表现基本按照节奏在走,失利也暴露出一些待解决的问题。他说:“希望在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中更严谨更细致,出现的错误更少一些。我们副攻的能力,包括接应二传的强攻能力,将是今后主要的训练课题。”

  这次比赛主要暴露了中国女排的两大问题。一是一传不到位,发球没威胁。意大利、美国、塞尔维亚等球队都加强了大力跳发球的使用,这给中国女排的一传带来很大冲击。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传到位率只有33%,比对手低20个百分点,赢球的比赛尚且如此,输球的就更不必说了。

  二是进攻太依赖朱婷。毫无疑问,朱婷是中国女排的核心球员,进攻端主要靠她得分,但过于依赖朱婷让中国女排进攻手段单一。与意大利的比赛,朱婷受伤后,球队就一下子失去士气和节奏。如何在进攻上“多点开花”,在一传和发球上加强实力,都是中国女排接下来的课题。

(责编:郝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