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三园足球助力全民健身 北京足球改革迈出坚实一步

2017年08月09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为落实首都足球振兴工程,丰富百姓全民健身生活服务,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足球协会倡导的北京“三园”足球改革试点项目——国奥金冠国奥村足球营?谢鸿钧荣誉营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正式开营。社会各界的领导、专家、足坛名宿也齐聚一堂,为全民健身、发展足球运动、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献计献策。

 开营仪式现场,社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

开营仪式上,国奥集团领导就国奥集团在足球产业的布局方向和对足球产业的运营理念进行了阐述,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士祥为中国足球元老谢鸿钧授予鲜花,北京市足协主席胡昭广为谢鸿钧荣誉营授予营旗,由此宣布国奥金冠国奥村足球营正式开营;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杨海滨为北京国安金冠足球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授予“北京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改革示范试点单位”;中国橄榄球协会主席陈立人为国奥金冠国奥村足球营授予“中国橄榄球青少年训练营地”。足球营的建设及运营赞助商、供应商、合作伙伴也悉数登场。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健身,“三园”足球为百姓生活添彩

2014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系列加快足球产业发展的文件,提出了发展足球人口,增加足球场地两大核心目标。结合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留白增绿”改善环境,调结构转方式实现产业升级的要求,北京市政府、市体育局响应中央号召,开创性地提出了足球进“三园”(即充分利用校园,公园和田园的存量场地和可用空间开发建设足球场地,拓展居民身边的足球运动场所,提升体育设施公共服务水平)的模式。

作为开发运营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馆和奥运村的国奥集团,以创新、担当为己任,积极布局足球产业,携手中信国安,创立了北京国安金冠足球事业发展有限公司,全力打造覆盖足球产业全链条的足球事业发展平台。据国奥集团常务副总裁韦玮介绍,此次推出的国奥金冠国奥村足球营?谢鸿钧荣誉营是“三园足球”工程的公园营试点,足球进公园,是全民健身的场所创新,之所以以足坛元老谢鸿钧命名,是为了传承老一辈足球人的拼搏精神、铁人精神,以及正能量的足球文化。足球进校园,是为了解决体教矛盾、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北京市第十八中足球营是国安金冠校园足球营的第一个试点。足球进田园,是为了实现城乡互动、统筹发展、一体化建设,丰富乡村旅游内容、增加农民收入来源,国奥金冠顺义乡邻雅居足球营是田园营的第一个试点。据悉,今年年底前,国安金冠公司将在北京市体育局的领导下、在北京市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下,陆续在北京市各区推出多个符合全民健身需求、具备标准化服务的现代化足球营地,满足城乡居民的需求,为百姓生活添彩,使首善之区更宜居、更和谐。

社会力量办足球,可持续性发展是关键

此次国奥集团与中信国安在足球产业上的强强联手,旨在解决当前足球场地建设和运营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如场地供应不足,公共球场开放程度低,零散化小规模运营,配套服务设施不足等痛点,为群众打造集服务性、公益性、经营性、市场化于一体的足球健身解决方案,对于改善城市区域环境、完善区域配套、提升城市品牌有着重要意义。国奥集团领导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要解决球场紧张的问题,需要大量新建或开放现有足球场地,以满足日益增长的足球运动需求,而新建足球场地的成本回收周期长、分散建设、各自为营,只有通过企业对现有和新建场地进行统一运营,形成供需流量汇集,产生规模效应,以互联网思维和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模式运营足球产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正是基于这个理念,国安金冠公司形成了以场地运营、赛事、培训、医疗服务、商品售卖、绿茵餐饮、会员金融、媒体广告、互联网、体育+旅游的十大运营商的平台经济模式,以聚合、叠加效应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以规模化经营逐步实现球场面向百姓的免费使用,体现运动场所的公益性和“足球让生活更幸福”的城市宜居理念,政府资源、社会资本共筑足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落实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惠民、利民才能和谐共赢

北京,承办了举世瞩目的2008年夏季奥运会,还将在2022年承办冬季奥运会,这样一个伟大的城市在足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上应该走在全国前列,更应该逐步缩小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在践行供给侧改革和消费服务的体验升级方面,国安金冠公司除了提供高标准的足球场地,在足球营还配备了接待中心、更衣室、淋浴、餐饮服务、自动售卖、运动康复配套设施,以及智能闸机、安全防暴、开放wifi、人脸识别、环境监测、视频采集等智能化服务系统。国奥集团韦总表示,在试运营阶段,谢鸿钧荣誉营先后承接了“百队杯”足球赛、接待了英超阿森纳、巴西帕尔梅拉斯U16、北京女足、朝鲜男女足、北控男足等专业球队的训练,在场地设施和服务方面,赢得了各方一致好评。 

国安金冠公司总经理杨洋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国奥金冠足球营的建设运营将遵循国际化的硬件标准、系统化的配套服务、专业化的管理体系和标准化的品牌复制等原则,为足球运动的爱好者和参与者提供更加细致周到便捷的服务,成为城市的“青少年足球培训中心、业余赛事运动中心、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和球迷交流文化中心”,惠及民生,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体现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筑就中国足球梦的道路上,因为足球,使城乡居民的生活更美好;因为足球,使北京城更亮丽;因为足球,使大中国更荣耀!让足球圆梦的号角随着一曲《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嘹亮歌声从京城大地吹响。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