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中文观潮:珍惜基础大项的每一次进步

李中文
2017年08月09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时差的因素,不知有多少人在熬夜看伦敦田径世锦赛。

薛长锐以打破全国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撑杆跳高第四名,李玲蔚、吕会会分获女子标枪二、三名,都让人们再度感知中国田径的进步。

近几年,中国田径在悄然升温,其中不无田径世锦赛上喜讯频传的贡献。仅就本届田径世锦赛而言,苏炳添再度闯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王峥摘得女子链球银牌,以及李玲蔚、吕会会、薛长锐等人的精彩表现,都在悄然强化中国田径在中国体育大格局中的辨识度。

多年前的中国田径,大多时候没有新闻、一有新闻便是惊天动地的大新闻。在这种一惊一乍的发展氛围中,人们在中国田径上收获的那么一点幸福感总觉得不够踏实。像现在这样就很好,未必一定要夺得金牌,但能在短跑、投掷、跳跃等项目上持续有亮眼表现,已经让人们感受到田径世锦赛的迷人之处。

不同地区、不同项目、不同的选手来到世锦赛赛场,实际上都是在同一个场地上进行两场比赛:一场比赛是自己与自己比,另一场比赛是自己与别人比。不要小看或忽视自己与自己比,只有重视自己与自己比才能确知自己的进步或退步,而这种自己与自己比的进步同样值得充分肯定。谁都想自己在与别人比时能够取得优异成绩,但没有自己与自己比的进步做铺垫,想要在与别人比时最终胜出也难。这,应该就是苏炳添连续闯进男子百米决赛、薛长锐虽未夺得撑杆跳高奖牌但却打破全国纪录的价值所在。

能在世锦赛的决赛场上不断见到中国选手的身影,这就是中国田径的可贵进步。而这样一种进步,同样是中国田径界多年矢志追求所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把关注的目光放到奖牌乃至金牌上,能够关注到中国田径的每一个进步、懂得为中国田径的每一次进步喝彩,实际上就是对中国田径的真心关爱。

今天的中国田径真的不需要大起大落的发展模式,能够平稳提升水平就是中国田径带给中国体育的贡献。伦敦田径世锦赛刚刚启幕,更多有关中国田径的精彩表现仍待你我共同关注。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