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一枚银牌回报王峥多年坚持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8月09日10:24 |
小字号

30岁的王峥本该早就站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2013年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她投出74.90米的好成绩,获得第四名,这比她之前的个人最好成绩一下子提升了3米多。也是从这一届世锦赛开始,王峥逐渐跻身中国女子链球顶尖行列,与她同在这一行列的还有已经获得过奥运会银牌和世锦赛铜牌的张文秀。

2014年王峥夺得仁川亚运会冠军,并在这一年以77.68米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一时之间风生水起。但是,接下来的两年,命运似乎和她开起了玩笑,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被外界普遍看好的王峥只投出73.83米,获得第五名。赛后陕西姑娘遗憾万分,不过她还是很快振作,期待着在来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证明自己。

让她自己和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里约奥运会决赛场上,王峥前3投全部犯规,没有获得有效成绩。走下赛场一向爱笑的王峥流下了眼泪,她无法解释刚刚经历的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平时训练成绩都在72米左右,今年比赛的最好成绩也达到了74.50米,不知道为什么会成这样。”她甚至绝望地用“世界崩塌了”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

而在这两次世界大赛上,张文秀都获得了银牌,中国女子链球领军人物的头衔依然挂在这位比王峥大1岁的老将身上。王峥则生活在阴影和质疑当中,身为亚洲纪录保持者,什么时候才能捅破面前的那层“窗户纸”,谁都没有答案。

好在王峥并没有让大家等太久,在8月8日伦敦世锦赛女子链球决赛中,她开局就非常顺利,第一投投出74.31米,超过了北京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的最好成绩,这对她来说无疑是吃了一颗“定心丸”。接着第二投她投出75.94米,超过了在之前所有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前3投结束,王峥排名榜首。

除了开局出色之外,王峥这次能够站上领奖台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心态。决赛一开始,她就表现得非常专注,甚至根本没有注意到最大竞争对手、波兰名将沃尔达齐克的表现,也不知道前3投过后自己排名第一。尽管最终找回状态的沃尔达齐克笑到了最后,但对于王峥来说,一枚银牌已经回报了自己之前所有的努力。

相信在伦敦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之后,王峥将真正成为中国女子链球的顶尖选手。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