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系列访谈>>范广升:从全民健身迈向全民健康

范广升:社体中心面临转型 全面改革将遇挑战

2017年08月09日17: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赵欣悦)8月9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范广升做客人民网,就社体中心的具体工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接受了人民体育的专访。据范主任介绍,目前,社体中心有30个正式开展的项目,有13个全国性的协会,还有2个筹备的协会,另外还有6个国际组织的办事机构,社体中心是体育总局各个项目中心中,分管项目最多的一个中心。

一个独立的项目中心,分管如此繁多的项目,范主任表示:“我们中心的分管项目都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像广场舞、舞龙、舞狮,所以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其实体育总局最早成立社体中心的时候就考虑管办分离的,中心主要围绕群众体育做实事,但在当时的历史环境和条件下,就慢慢发展成一个项目中心了。”

目前,体育总局正在深化体育改革,逐步推行行业的协会、商会跟行政部门脱钩,篮协和足协已经迈出一大步,社体中心也面临着这样的改革,范广升主任说:“按照总局和民政部的时间表,我们中心会分批次与各项目的协会脱钩,但脱钩之后社体中心做什么,是总局和我们共同考虑的问题。大体的思路应该是在项目彻底脱钩后,社体中心的主要职能就是要围绕着全民健身进行一些细化工作,推动组织、开展活动、开展赛事、科学指导、文化宣传等。”

不同于其他管理中心,社体中心所管项目过多也让他们在改革中面临巨大难题,对此,范主任向我们介绍说:“我们这个中心有多个项目、多个协会,但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很少,会出现一人管多个项目的情况,很难顾全。另外,我们项目协会成立方式不一样,不是自下而上建的,很多项目都是先成立国家级的协会,底下的基层组织再慢慢建立,有的项目做得好,整个组织体系就可以建立起来,但有的项目做得不好,基层的组织就不够健全,无法形成全国性的组织。所以,这就会造成某些项目协会脱钩后,只有脑筋没有腿,基础不够牢固,从而影响项目发展。”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