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奥林匹克公园全媒体

伦敦超级德比:开启鸟巢国际足球赛事新征程

2017年08月11日09:59 |
小字号

“鸟巢不具备办足球比赛的条件?”

时博国际用一场顶级国际足球赛事把这个论调彻底翻篇。

7月22日,一场无与伦比的巅峰对决在鸟巢开启,英超老牌劲旅切尔西和阿森纳队在此上演了一场原汁原味的“伦敦德比”。切尔西以3比0挫败阿森纳。赛事的顺利进行、55618人次的超高上座率、3亿多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见证了这场比赛的成功。

友谊赛并不“友谊”

切尔西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05年,绰号“蓝军”“蓝狮”,是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老牌球队,与尤文图斯、拜仁慕尼黑、阿贾克斯、曼联并列为欧洲大满贯球队。

阿森纳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886年,由一群在东南伦敦伍尔维奇地区的一家名为“皇家阿森纳”的武器制造所的工人所成立,因而球迷喜欢称其为“枪手”。阿森纳是英格兰超级联赛20个足球俱乐部球队之一,也是英超上最具规模的俱乐部之一。从俱乐部成立后共夺得13次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冠军,13次英格兰足总杯的冠军,3次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冠军,是英格兰顶级足球联赛停留得最久的俱乐部。

这两支伦敦的球队都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在英国乃至全球都声名远扬。但是这两支球队自始至终都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无怪乎在本次鸟巢伦敦德比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阿森纳的主教练温格坦言“虽然这是一场友谊赛,但是阿森纳和切尔西并不存在友谊”。

鸟巢这次对决为切尔西和阿森纳的第191次交手。切尔西与阿森纳历史上交锋190次,阿森纳赢了74次,切尔西赢了62次,剩下的54次双方以平局收场。最近的一次交手是2017年5月英格兰足总杯决赛,阿森纳以2:1战胜了切尔西,夺得了足总杯的冠军。此次鸟巢之战无疑是切尔西的复仇之战。事实证明,切尔西确实凭借这场友谊赛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这样两支实力相当、蜚声海外的球队在中国也拥有数量庞大的球迷群体。7月22日比赛当晚,共有55618名球迷走进鸟巢,成为2017年夏天中国足球商业赛上座率最高的一场比赛。当天现场球迷分为红蓝两个阵营,以鸟巢东西轴为界限,北边是切尔西球迷,南边是阿森纳球迷,红蓝对抗的模式还原了原汁原味的敦伦德比现场。比赛过程中进球的欢呼、鼓舞士气的呐喊以及井然有序的“人浪”与对垒球迷的“嘘”声,都为这场球赛营造了整齐有序、热烈有趣的氛围。

不管是高质量的球赛本身还是球迷的有序配合,可以说这场友谊赛的战火味十足,颇具看点。

“鸟巢不能踢足球”的论断彻底翻篇

本次比赛为伦敦德比首次在英国以外的地方进行,鸟巢将这一殊荣收入囊中。但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夏天,由乐视主办的曼市德比原计划在鸟巢举行,但是因为草坪未达到球赛标准,该场比赛在当天宣布取消。这件事的负面影响巨大,已经成为整个体育赛演业无法回避、无法删除的耻辱记录。

本次鸟巢伦敦德比的主办方时博国际体育赛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震鹏坦言:“准备本次伦敦德比,去年,那件事的负面影响一直如影随形。在筹办过程中遇到了很多质疑,差不多30%的精力都用于消除那场球赛对我们的影响。”可以说,因为去年曼市德比的取消,使得今年这场伦敦德比的筹办难度大大增加,时博国际花了小半年的时间来消除赞助商、球迷、利益相关方甚至包括政府对本场球赛是否能顺利举办的质疑。

鸟巢无法举办足球赛?这样的论断主要来源于2016年曼市德比的未能如期进行,曼市德比的意外主要原因在于鸟巢的草坪问题,北京连续很多天的降水使得草皮沙土沉降,足球场上形成很多水坑,无法达到足球比赛的标准,因而在球赛开始前5小时被迫取消。

基于此,时博国际今年首先将工作重心放在了鸟巢草坪的修整上。鸟巢的特殊之处在于其本身的地理位置和历史遗留的、不可更改的硬件条件。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上,鸟巢的升降舞台必须要使草皮可移动,所以鸟巢的草皮最早的结构是模块组装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都面临着老化的问题。今年为了筹备伦敦德比,时博国际按照国际足球场标准对其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使得鸟巢草皮的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代价是未来几年升降舞台都暂时不能启用,但是这次改造能保证接下来在冬奥会之前的每一年都可以让鸟巢顺利举行足球赛。

时博国际另一个改造是把草型改了,由冷型草改成了暖型草。换了暖型草以后,草坪有了极大的改进,包括草形、颜色、耐剪度等。伦敦德比的成功举办,让“在鸟巢踢不了足球赛”这件事彻底翻篇了。

2017伦敦超级德比杯的成功,让时博国际信心倍增。从2018年开始,时博国际依托鸟巢举办的所有国际足球对抗赛都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金杯赛。张震鹏透露,本次伦敦德比在公司内部已经被列为 “中国金杯赛”的第一场赛事,在未来10年间,时博国际每一年都会举行一场高质量的国际足球赛事。

“这次伦敦德比的顺利举办,其意义是深远而悠长的。一方面向所有人证明鸟巢作为国际性场馆拥有举办国际性足球赛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开启了引进国际足球赛事的新纪元。这远比我们赚多少票房重要得多!”张震鹏说道。

鸟巢伦敦德比无疑开启了鸟巢国际足球赛事的新征程。(文/ 史怡 图/ 夏波光 )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