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奥林匹克公园全媒体

北汽京演携手5年打造夏季音乐季

2017年08月11日09:59 |
小字号

一首改编版的《山歌好比春江水》,在斯琴格日乐清亮婉转的歌声中,唱出了世界音乐的味道,也为2017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的演出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从6月9日开始,北汽·卫蓝2017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连续4天,每天晚上8点准时在国家体育馆南广场上演。仲夏之夜的奥林匹克公园,凉风习习,音乐回荡,音乐家们轮番登台,为观众奉上了风格不同的艺术盛宴。

四场演出,精彩节目受到观众好评

伴随着《奥运序曲》的旋律,6月9日晚,北京交响乐团与音乐家们一同奏响了音乐季的首场演出。今年的音乐季分为三个不同主题。其中,首场和第二场交响音乐会主题为“夏日的旋律”,第三场现代民族音乐会主题为“土地的吟诵”,最后一场综艺演出主题则是“梦幻与激情”。

本届音乐季依托鸟巢体育场与玲珑塔为背景,结合G20全新舞台设计理念,首场和第二场演出特邀北京交响乐团和国内外顶级艺术家加盟,带来了世界经典之作。第三场现代民族音乐会挖掘中国古老的戏曲与原生态民歌素材创作,浓缩中国的戏曲与民歌元素,同时还邀请了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器乐演奏家、原生态民间歌手及优秀的戏曲演员参加演出。最后一场综艺演出则是众星云集,民族歌手大放异彩,斯琴格日乐、阿鲁阿卓、金美儿、云飞等歌手齐聚,唱响奥林匹克公园。4天的演出节目多元,中西合璧,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

周涛接手,户外音乐会展现不同魅力

“我们在家里听CD时,会感觉音乐完美无瑕,但是会少一些现场感,不会体会到丝弦拉动的生动感。”周涛说,户外演出的魅力正在于此。

今年的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由著名主持人周涛接手。作为本届音乐季的总导演,在首场演出结束后,周涛向大家透露了本届音乐季的幕后工作。她说,无论是导演和制作者,还是表演者和艺术家,所有人怀着非常愉悦的心态来工作,为的是将户外音乐季打造成北京文化的代表。

对于首场演出,周涛谦虚地打了及格分:“天气很热,户外的风很大,这些不可抗拒的因素都会对演出效果带来影响,所以演奏家们都非常辛苦。”周涛也坦言,户外音乐演出不能和音乐厅的演出效果相比较,但在户外能感受到风吹来吹去的感觉,在与观众的互动过程中,能不断对节目进行调整,带给观众们不同的心理感受,这也是户外音乐会的魅力。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在首场演出中也带来了表演。在他看来,户外音乐会“能让音乐流入城市的脉搏当中”,能给观众带来非常好的音乐感受和人文感受。但户外音乐会也给音乐家们带来了挑战,所以音乐家们在演奏时,会用到与平时不同的技术。吕思清说,音乐就是灵感的展示,户外音乐会现场产生的互动或者突发的状态也能考验音乐家的机智。

携手北汽,打造音乐季文化品牌

今年的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由京演集团与北汽集团携北汽新能源联手打造,因此今年的音乐季还有另一个名字——“北汽卫蓝 京演之夜”。音乐季还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周涛说,京演集团和北汽集团希望用3到5年的时间,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北汽集团与北京演艺集团签订了5年合约,今年音乐季过后,未来4年北汽集团还会继续赞助夏季音乐季项目。

综观世界上众多的著名车企,都在打造品牌影响力。多年来,北汽集团赞助了很多文化项目。此次赞助音乐季,在周涛看来,代表了一个大型车企的一种自信和胸怀。周涛说,这是北汽集团回馈社会的一种自觉的行动,体现出了现代企业应该有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近年,北汽集团也在环保事业上下工夫,所推出的卫蓝电动车是一种清洁能源汽车,对环境无污染。周涛认为,北汽集团的绿色环保理念,与音乐季所倡导的辛福生活理念、和谐社会理念完全一致。而音乐季落户奥林匹克公园,与绿色奥运的理念也是不谋而合。(文 卢小凡 图 王杰 孟铭铭 )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