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资讯

北京马拉松中签率创新低

王笑笑
2017年08月12日08:4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签率创新低 北马太火了

  昨天,2017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公布了报名选手的中签率,A类选手中签率约为45%,B类选手约为10%,两类选手的中签率创下北马历史上的新低。中签率创新低的根本原因是报名参加今年北马的跑友多达98687人,比去年报名人数增长了约48%,创造了国内全马报名人数的最高纪录,而通过抽签获得参赛资格的只有不到3万人。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北马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邵晓军对记者表示,通过不断的宣传推广和提升赛事品质,北马已经成为跑友最向往的国内路跑赛事,报名人数创新高说明组委会的努力得到了广大跑友的认可,“今后报名人数可能还会增加,突破10万人甚至12万人都是有可能的。”

  报名人数近10万

  根据今年北马竞赛规程,报名的A类选手为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20日期间参加过全马项目,并在6小时内完赛的选手;B类选手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20日期间参加过半马项目,并在3小时内完赛的选手。

  根据统计,在完成报名的98687名选手里,A类选手64803人,比去年增长约43%;B类选手33884人,比去年增长约59%。从报名数据分析,自北马于2015年进入“全马时代”后,选手整体水平取得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昨天,北马组委会按照A类选手中签率约45%、B类选手中签率约10%的比率进行电脑随机抽签。选手可登录北马官网查询通道,进入个人中心查询中签结果。手机端报名选手可打开马拉马拉APP进行查询。

  中签选手缴费时间为8月11日15时至8月16日15时,共计5天。逾期未完成缴费视为放弃参赛资格。

  北马组委会还将针对已报名但未中签的选手开通公益报名通道,公益报名将于8月17日10时启动,设500个名额。报名采取“抢报”形式,报名者支付2000元公益报名费,则可获得一个公益参赛名额。组委会将把筹得的100万元公益金全部捐赠给参加北马“益呼百应”行动的5家公益机构,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

  扩大规模须慎重

  谈到今年北马报名人数创新高,邵晓军对记者说:“这个情况组委会也预料到了。近年来,从路线设计、服务保障、安全防护等多方面,北马都按照‘国家马拉松’的标准来打造,目前已成为国内档次最高的路跑赛事,所以组委会对报名火爆的情况并不意外。”

  如今,世界多项知名马拉松赛事,如纽约马拉松、伦敦马拉松、柏林马拉松和芝加哥马拉松,参赛人数都超过4万人甚至接近5万人。在中国马拉松运动发展迅猛、参与人数和水平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北马是否也应该考虑适当扩大规模、从而满足更多跑友的参赛需求呢?对此,邵晓军回应道:“北马3万人的参赛规模是根据场地、设施等竞赛条件,经过科学论证后制定的。实事求是地讲,对于起点所在的天安门广场来说,容纳3万人已经基本饱和了。同时,路跑赛事要占用社会道路,会对民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在现有条件下,我们觉得这个人数是科学和合理的。同样地,扩大比赛规模也要根据实际情况逐渐推进。马拉松比赛需要社会各部门统筹协作,合力办赛。跑友们的诉求我们非常理解,组委会也会继续深挖赛事组织资源,但能否达到扩大规模的要求,还有待分析和研究。”

  跑友争取参赛机会

  在某媒体单位工作的张女士是一位资深跑友,此前多次参加国内外的马拉松,成绩也不错。昨天,她通过查询北马官网得知自己中签了,这将是她第二次参加北马。张女士说:“我报名的是A类选手,中签率相对还是比较高的,所以我对中签充满信心。为了给北马预热,我打算本月底去参加哈尔滨马拉松,提前适应一下强度和节奏。”

  和张女士比,跑友薛宁就没那么幸运了,此前3年他都中签了,今年首次未能中签。“我并不感到意外,北马名气越来越大,报名人数逐年增加,没中签也在意料之中。我家住航天桥附近,平时都在那跑步,那也是北马的一段赛道,每次参赛跑到那都感到特别亲切。所以对我来说,北马是一项特别有意义的赛事。接下来北马很多赞助商会举办一些活动,给没中签的跑友提供一些机会,我会继续争取的。”薛宁告诉记者。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