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巩立姣十年坚守终圆梦

《中国体育报》记者 刘小龙
2017年08月13日09:22 |
小字号

十年前,巩立姣站上了自己第一个世界大赛——大阪田径世锦赛的舞台,获得第七名。之后的十年,她逐渐成为中国女子铅球的领军人物,五届世锦赛和三届奥运会从未缺席,而且全部闯进决赛。稍显遗憾的是,巩立姣的荣誉室里堆满了银牌和铜牌,唯独缺少一枚金牌。这就像一个“魔咒”困扰着这位性格开朗的河北姑娘。

“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我会继续前进。”这是去年里约奥运会获得第四名之后,巩立姣对记者说的话。里约奥运会被外界视为巩立姣打破“魔咒”的最佳时机,因为她冲击金牌的两块最大“绊脚石”——德国的施瓦尼茨和新西兰的维利状态都不好。没想到,巩立姣不仅没有圆金牌梦,甚至未能站上领奖台。预期和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放在任何人身上,都很难承受,何况是为这枚金牌奋斗了十年、已经28岁的巩立姣。

伦敦世锦赛是巩立姣的第六次世锦赛之旅,这次她终于把奖牌换成了金色。北京时间8月10日的决赛中,她在第二投就投出19.35米,前四投过后巩立姣一直排在榜首,第五投她再次提升状态,投出19.94米,这也击碎了在最后一投投出19.49米的匈牙利选手马顿翻盘的希望。投出最后一个球之后,巩立姣努力保持平静,但仍然没有控制住自己的眼泪。对她来说,这一天等待的时间太长了。

巩立姣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除了心理上的煎熬,还经历了技术和身体的调整。2014年中国田径协会为巩立姣聘请外教,没想到这位外教突然离世,之后德国的克拉克开始执教她,由于两位外教在训练理念和方式上有差别,这让巩立姣的技术训练一时间有些迷茫,当年她的最好成绩只有19.65米。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磨合,巩立姣逐渐适应了新外教。2015年她的最好成绩提升至20.34米,2016年再次以20.43米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

2015年12月,巩立姣在外教的安排下,开始减重,这个过程对她来说也非常痛苦,在训练量不变甚至更大的情况下,她的饭量要减少到之前的一半,晚上经常饿得睡不着觉。但最终她用坚强的毅力和对梦想的憧憬克服了困难。

巩立姣能够在伦敦世锦赛上取得成功,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她在赛前的节奏安排更加科学,并一直在“压”状态,7月份之前她在各项比赛中从未投出过20米以上的成绩,目的就是把最好的状态留到世锦赛。决赛当天,伦敦下起了大雨,但巩立姣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多年比赛积累的经验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这个辛苦得来的世界冠军,巩立姣在兴奋之余,更愿意将它视作一个新的起点,“世锦赛冠军增强了信心,接下来我的目标就是奥运会,希望三年后在东京,我能够再次圆梦。”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