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攀岩运动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向娜  邓红杰
2017年08月14日09:24 |
小字号

为期四天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壁虎王杯”攀岩决赛上周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落下帷幕。你很难在一个比赛当中看到如此“包罗万象”的参赛人员,专业运动员、青少年选手、大专院校学生、俱乐部爱好者、跨界跨项选材入门者……

“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在这场比赛当中得到了完美的诠释与体现。

精湛技艺的竞技场

13岁的张悦彤,收获女子难度与女子攀石双料冠军后异常激动,“难度赛我比较有把握,获得攀石赛冠军有点意外。”小姑娘表示,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东京,届时16岁的她期待能够代表中国参赛,在奥运会上再创辉煌。

除了张悦彤,中国攀岩的“明星”逐日增多,牛迪、蒋融、潘旭华以及西藏队,在本届全运会上都有上佳发挥,而男队员方面,邱际龙、小将潘愚非等也都在提升。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中心主任李致新介绍说,伴随着攀岩入奥、入亚运、入全运,中国攀岩事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登协一定会抓住这个时机,一方面普及攀岩运动,扩大攀岩运动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要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政策,发掘培养人才队伍,加强科学训练,进一步提高中国攀岩的竞技水平。

“年轻人的水平进步很大!”33岁的老将李春华感慨道,在2011年之前,她是中国攀岩女子项目出色的代表。在她眼里,仁青拉姆、牛迪、蒋融、张悦彤……中国攀岩的人才库,一代更比一代出色。

赛事的精彩纷呈,离不开组委会的幕后精心策划,尤其面对水平参差不齐的各级各类参赛选手,中登协特地请来两位国际定线员,“我们请来了两名国际上水平最高的定线员,一名斯洛文尼亚的,一名韩国的,必须明确分出运动员的水平等级来。”登山中心岩冰部主任厉国伟介绍说。

而为了降温防暑,组委会更是煞费心机,在比赛日程上安排早场与晚场,比赛当中还配合喷水降温等方式,保证运动员体感更为舒适,“这里的场地非常好,天气也能适应。”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陈翔志收获了男子攀石金牌,他在赛后对于组委会的工作也是大加赞赏。

平民英雄的大舞台

获得本次比赛速度赛(标准赛道)男子组冠军的梁荣琪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此番参加全运会,他没有想到自己可以拿到一枚金牌。

今年读研究生一年级的他,练习攀岩只有四年多。“我喜欢攀岩带给我的创造力和激情。之前练习过短跑,所以爆发力和速度比较突出,这为我练习攀岩奠定了基础。”

梁荣琪并不是一名专业攀岩运动员,学生是他的第一身份。他坦言,攀岩只是他的爱好。一名爱好者能够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展示自己,并最终夺得冠军,梁荣琪的荣耀,与自己的天赋与刻苦有关,更得益于“全运惠民,健康中国” 的全运办赛方针,才为他这样的“平民英雄”提供了一展身手的大舞台。

本届全运会改革力度之大,设立了19个大项的群众比赛项目,鼓励跨省、跨地区组合参赛……一切种种,都预示着这是一届不寻常的全运会。来自天南海北的体育爱好者在全运会的舞台上一展身手,更多的梁荣琪们收获着属于自己的骄傲与快乐。

跨界跨项的试验田

为了攀岩项目的竞技水平提高和普及推广,经国家体育总局指导批准,中国登山协会与各级地方政府和体育部门携手,实行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其中培养跨界跨项选手就是重要的一环。

2016年年底,跨界跨项工作正式启动。中国登山协会与湖南和贵州合作,选拔对攀岩有了解有兴趣、且在原先训练项目中表现优异的运动员。经过几个月的训练,这些跨界跨项选手初见成效。本届全运会特地为跨界跨项选手留出20个参赛名额,让他们可以在全运会的平台上展示自己,和高手们相互切磋学习。

来自湖南省吉首市的石杨芳曾是一名练习举重的运动员。举重项目是湖南的传统优势项目,历来人才济济,练习一年后石杨芳的成绩并不理想。今年4月,湖南开始了跨界跨项目的运动员选拔。石杨芳的教练鼓励她去尝试一下,没有想到竟然被选上了。在练习过程中,她越来越喜欢攀岩:“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很刺激,很好玩。练习攀岩让我不再像以前那么畏手畏脚,我变得更加开朗勇敢,而且练习攀岩需要研究路线,我觉得自己变聪明了。通过练习攀岩我还交了很多朋友,大家在一起琢磨线路,互相较量,这样的氛围我很喜欢。看到我比练举重开心,成绩上升也快,之前并不太支持我练体育的爸妈也渐渐改变了看法。”

这一次石杨芳参加了难度赛,虽然止步预赛,但是在跨界跨项选手中排名第二,她已经很开心了。“见到那么多以前只是听说过名字的攀岩明星,我特别兴奋,通过参加这一次的比赛,我也为自己树立了目标,回去我要继续加油了!”

促推广落地生花

赛场上精彩激烈的比拼,吸引了大批重庆市民前来观赛。连续三天带着孩子观赛的张先生说,决赛一场都没有落下。“第一天我就是带着孩子在散步,看到这里有比赛,很热闹,就过来看,没有想到攀岩这么有意思!”张先生说,他8岁的孩子也喜欢上了攀岩,还想去尝试一下。“攀岩就是要勇敢向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今天的攀石赛上,那些选手一次又一次摔下来,爬起来再继续;还有昨天的速度赛,最让我感动的是那些失误后已经没有赢的希望的选手,仍然要爬到最后,这种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会对孩子的性格发展有很大的好处。”

不止张先生8岁的孩子,通过举办全运会,乃至之前在重庆多次举办的世界杯等高级别赛事,早已将攀岩的种子推广出去,在当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重庆体育局副局长张欣介绍说,近年来,在中登协的支持下,重庆市连续6年举办了世界杯攀岩赛,攀岩运动在重庆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另外,重庆市有一家专业的壁虎王攀岩设施的企业,两者的良好结合,极大地带动了攀岩运动在重庆的落户,包括攀岩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的举行,现在市民开始认识和参与到这项运动,逐渐形成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下一步,我们要通过与中登协的合作,在重庆办一支国家集训队,从青少年抓起,把攀岩优秀的俱乐部、优秀的运动队办起来,力争在下一届全运会上有所作为。”张欣说。

本次全运会比赛的举办地华岩壁虎王国家攀岩示范公园是重庆开展攀岩运动的重要场地。重庆中体体育设施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永锋告诉记者,这个国家攀岩示范公园是由政府与公司合作建设的,公园的建成不仅是为了承接国际国内大赛,也是为了推动攀岩运动在重庆普及,让更多市民体验攀岩乐趣。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