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花样滑冰队的奥运备战关键词

《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晶  实习记者  彭晓烯
2017年08月14日09:24 |
小字号

炎热的八月,中国花样滑冰队由一堂公开的队内测试赛悄然开启了奥运赛季的第一场竞争。上个赛季,花样滑冰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世锦赛上双人滑选手隋文静/韩聪拿到阔别7年的金牌,男子单人滑小将金博洋捍卫了自己的铜牌,分别为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上拿到了3个双人滑和2个男子单人滑参赛名额。如今新的赛季就从奥运参赛资格的竞争起航。

【关键词】 公开-保密

测试赛前,前奥运冠军申雪和赵宏博共同发微博,邀请广大冰迷参加8月2日和3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队内测试赛。测试赛当天,近百位名冰迷前往观看了中国花样滑冰国家队新赛季新节目的首次完整演绎。由于是奥运赛季,节目的编排与曲目都处于保密阶段。赛前,国家队组织了工作人员一遍又一遍地强调在观赛过程中对重点选手不允许进行拍摄和录制。冰迷们非常配合,对选手的表现给予了热烈掌声,不仅不对重点选手进行拍摄和录制,对于其他运动员也给予了充分的保密和爱护。赛后,冰迷们依照正式比赛惯例向选手们投掷了冰场玩偶。前来观看测试赛的除了冰迷还有学滑冰的小朋友们,来自冠军冰场的刘延昕就是其中一员,她趴在护栏上目不转睛地看着每一场滑行。

尽管存在泄漏机密的风险,但这样的公开课在花样滑冰队已进行了多次。不过此前只能观看双人组,本次公开课上,除了在美国训练的冰舞组以外,男单、女单、双人组悉数亮相。对此,总教练赵宏博认为,这样的公开课可以有效地模仿真实赛场,选手在有观众在场的情况下,与平时的训练状态不同,拟真的环境更有助于教练组发现运动员的临场发挥等问题。赛后,双人滑名将韩聪表示,这次测试确实跟比赛一模一样,心理压力很大。

【关键词】 资格-选拔

奥运参赛资格一向引人关注,而花样滑冰的奥运参赛资格又不同于其他项目,因而谁能代表中国队参加平昌冬奥会格外引人注目。对奥运名额的选拔,赵宏博说:“我们的奥运选拔很系统,按照竞赛积分制,后续还会有很多公开课测试,还有全国比赛以及世界大赛。不同赛事积分不同,世界大赛的分值会高一些,最后的结果肯定是公开透明的。”同时他也透露,本次队内测试赛是积分第一站。今年选手们也会参加一些B级赛,测试赛也适逢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公布今年具体竞赛规程。

【关键词】 难-不开心

从场上的阵阵掌声和赛后运动员的采访不难看出,这个奥运赛季,各位选手都拿出了十八般武艺。赵宏博告诉记者:“因为冬奥会年的要求和以前不同,今年的节目编排普遍比较难,大家在节目的编排、难度、步法,包括表演等方面都要上一个台阶。”对于难度太高会不会影响完成效果的疑问,赵宏博则认为,为了备战冬奥会,各国运动员本赛季都会拿出最好水准,因此他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就“紧一紧节奏”,尽快找出问题并加以解决。赵宏博说:“我们这次测试是对现阶段的一个检查,盘点一下各个项目的队员在现阶段的能力、缺点和他们暴露出来的问题。今天短节目双人滑整体都不错,除了于小雨和张昊近期训练不够系统外,其他选手基本都算正常。我觉得比我想象的好,可能有些选手跳跃的周数和一些小的动作还有待改进,但整体还不错。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化节目的内容。”中国队的编舞师、加拿大籍著名教练劳瑞也出现在了赛场旁,她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对编排、动作等做出指导或修改。

“难”不仅表现在节目的编排上,还表现在运动员们对自我的要求上。在自由滑中不慎失误的韩聪下场后直言不开心:“很多东西应该能把控的,但今天没做到,感觉非常差!最近3次合乐,我总是出现跳跃时落冰转体的问题,确实没规避掉,也没重视起来。单个训练没问题,组合训练没问题,一到合乐就出事儿,那就是心态出了问题。我现在非常不开心,回去后我会做一个严肃的总结。”韩聪觉得自己这次只有5分,赵宏博笑称是韩聪对自己要求高,他的表现其实不错,但赵宏博同时也认为,今天隋文静和韩聪肯定没达到他们最好的状态,他说:“很多动作的连接还不是很舒服,一些动作滑起来不是很清楚,显得很卡,很别扭,也很累,浪费体力,因此他们总觉得赶不上音乐,觉得滑得很烂,这也会是一个很好的反馈。”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