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谷爱凌 当元气少女爱上滑雪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8月14日09:28 |
小字号

时值暑假,谷爱凌和妈妈像往年一样,回到中国过暑假。爱凌是一名中美混血的女孩,今年14岁,妈妈是中国人。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每逢暑假,妈妈都会带她回到中国,用爱凌妈妈的话说,爱凌虽然在美国长大的,但也是中国孩子。

爱凌与滑雪的缘分,在她三个月大的时候就开始了。三个月大的爱凌被妈妈带到滑雪场,第一次真正接触滑雪的时候是三岁那年。经过几年的滑雪练习,八岁的爱凌开始学习自由式滑雪,九岁开始开始参加全美的滑雪比赛。从爱凌妈妈的角度来说,由于自己喜欢滑雪,所以她希望给爱凌培养一个爱好,让爱凌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没想到,爱凌第一次参加滑雪比赛的便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此后更是爆发了“小宇宙”,在各项大赛中都名列前茅。在爱凌家里,有一个柜子,里面摆满了她的奖牌。

对于自己喜爱的事情,爱凌愿意投入精力和时间。爱凌的妈妈说,对于滑雪这件事,爱凌向来很主动。在饮食和睡眠方面的要求,14岁的爱凌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这种自制力让爱凌妈妈都“自愧不如”。平时的训练或比赛,都是爱凌自己给自己设定目标。在训练过程中,一个动作可能要重复好几遍才能成功一次。但爱凌从不叫苦,爱凌用自己的感受解释了辛苦和累的不同概念。“累是身体上的感受,而辛苦是脑子里的概念。训练虽然累,但是乐在其中,我觉得这是每个人在为自己的爱好付出时都会有的感受。”爱凌说,除了学习和睡觉,滑雪对于现在的她来说,是最重要的事,她喜欢在雪上那种像鸟儿在飞翔的感觉。

随着时间的推移,爱凌雪上技术不断进步,技术动作的难度和危险性也随之提高,爱凌妈妈开始对爱凌的滑雪安全有所担心。但是由于爱凌的坚持,她还是选择了支持女儿。她说,爱凌不仅能通过滑雪锻炼身体,而且可以培养爱凌不怕困难、不怕失败的品质。“对于我来说,我从来没想过爱凌能取得多好的成绩,只是单纯地希望滑雪能带给她快乐。现在,每次爱凌出去参加比赛,我都不会给她压力或目标,但是平时的训练我会对她有一些要求。”

除了滑雪之外,爱凌的体育爱好可谓非常丰富。足球、越野跑、骑马、攀岩,这几项运动项目都是爱凌的所爱。即便在炎热的暑假,爱凌每天都坚持四十分钟的跑步。

目前,爱凌正在上高中,平时除了上学之外,在雪季的时候,她每周都会去滑雪。对于爱凌而言,如何平衡学习、训练和娱乐的时间,这并不是一个难解决的问题,平时上学,周末滑雪,无论是做什么都能感受到她十足的快乐和仿佛永远也用不完的热情,从爱凌身上看到的,是童年纯粹的快乐。这或许就是体育的魅力。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