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自行车

2017年第五届内蒙古村道自行车比赛落幕

2017年08月14日13: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017年第五届内蒙古村道自行车比赛落幕

 人民网北京8月14日电 “把快乐进行到底,让骑行丰富人生”,套海镇锦绣堂村广场上高高飘扬着这样的标语。2017年第五届内蒙古村道自行车比赛暨第二届环内蒙古系列赛五原站今天在这里正式落幕,在为期两天的赛期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业余车队近200人参赛。赛事分大众组(28公里)和精英组(48公里),最终来自志庆复仇者车队的张利(49分01秒)、个人参赛的于家宝(50分00秒)、迅雷车队张曦(51分01秒)获得大众组前三名,而美利达挑战者车队高良(1小时14分40.839秒)、胡志超(1小时14分41.364秒)分获精英组冠军、季军,包头BH单车俱乐部张含(1小时14分41.199秒)收获亚军。

车手满身泥土仍求虐

向日葵田、瓜田,麦田,土路,沙路,坑路,今年的内蒙古村道自行车比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穿行在田间地头。据内蒙古自行车协会副主席吴振疆介绍,今年比赛将过去只有30%左右的沙土路今年提升到几乎是100%,只有最后一公里是柏油路,仅仅是为了方便冲刺。

“这种比赛可以说是别具一格,既不是公路赛,也不是越野赛,与我过去参加过的比赛完全不同,”来自美利达挑战者车队的福建小伙曹建华赛后说,“如果单从赛道难度来说可以说根本不难,因为没有爬坡什么的,但又不是传统的平路,尤其最后10公里的那段是最难走的,属于石子路和各种松土掩盖的坑路混合,看着路平整,但车轮一过土下面是坑,很容易摔跤而且车轮过后的扬尘很大,后面紧跟的车手看不到路只能凭感觉,所以你看大家过了终点后都是灰头土脸的。”有趣的是,尽管各种被虐,但曹建华还觉得不过瘾,“今天如果下雨有各种大小不一的水坑的话,估计我们就更爽了,因为那样你能判断出来,不像松土掩盖下判断不出来有坑。”当然曹建华开心的是自己吃到了传说中的“华莱士”瓜,“确实很甜,比想象中的还要甜。”

赛事真正实现下基层

自从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群众性体育活动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各地开展,但一个事实是绝大多数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举办地选择在城镇进行,参与人员几乎全是城镇居民,拥有广袤空间的乡村和生活在其中的农村居民则鲜有机会接触到群众性体育活动。而内蒙古村道自行车赛为探索乡村全民健身、开展群体活动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而且是在全国性全民健身热潮兴起前就开始了这种乡村群体运动新模式。

内蒙古村道自行车比赛是内蒙古体育总会结合五原县特点推出的最具乡村特色的群众性业余赛事,是真正走进乡村田间地头、村民参与赛事筹备、组织等环节中的新型全民健身活动。作为国内第一个“试验田”,村道自行车赛事完全直接利用乡村自然道路和周边环境,而今年更是将赛道改变为完全意义上的村道,不仅减少赛事的公共资源投入、场地建设等,节约了因修建赛场等而花费的大量资金。五原文体广电局局长裴爱荣介绍,“赛事真正实现了下基层,我们的比赛扎扎实实地就在老百姓家门口、田地旁进行,村民们对这样的比赛兴趣高涨,带动了农村牧区的体育发展,并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作为志愿者的当地村民王新刚说,自己作为一名农民志愿者很高兴为赛事服务,“在这么艰难的路况下,车手们都能坚持下来我们也挺佩服他们的,赛事挺好看,挺精彩的,我们也挺爱看,我都想着有一天也能成为大众组车手去比赛。”其实,从当地自行车店数量的变化也能看出来赛事的促进作用,一位参与今年大众骑行的当地自行车爱好者表示,第一届比赛时五原县只有3家自行车店,而现在则已经是10多家了。

吸收农民进入组委会

从2013年第一届村道自行车比赛以来,今年赛事已经进入了第五个年头。在过去的4年里,赛事不仅促进了当地业余自行车人群壮大,全民健身理念广泛深入,更是直接催生了当地多个体育组织成立,在比赛第二年当地县体育总会成立,当地自行车协会和自行车俱乐部也相继成立,与此同时其他的体育协会和行业体协先后建立,目前当地县、镇两级体育协会和行业体协达183个。

各个体育组织的出现使得当地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大幅增加,更重要的是更多真正的农村人有了进入到比赛组织中成为其中一员的可能。而在今年这种可能变成了现实,今年赛事无论是赛道设计还是组织上与往年相比都有了一个大幅提升,尤其是在组委会工作人员使用上大胆创新,起用了大量真正的当地农村人。内蒙古体育总会秘书长贾金贵介绍,“80名志愿者全部来自当地农村,既有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也有农村干部和体育老师,并且今年实现了国内赛事绝无仅有的裁判队伍中也出现了一批农民裁判,可以说我们的比赛是唯一的农村人真正能介入参与的全民健身赛事。”他强调,“我们一开始就把这个比赛的定位定在办农村的赛事,让赛事办到基层,办到农民身边,让比赛贴近农民、贴近百姓、贴近群众,这也是国家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深入贯彻的需要,通过比赛培养出一大批当地的农民赛事工作人员,从而更有力推动农村体育的发展。”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